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存在自己的年代里的黄埔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冶欢迎 网友投稿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样式的黄埔。我说不出来我以前的黄埔样式是怎么样的的,所以我就去了。

  曾听过仕途坦荡的人描述自己心中的黄埔。他是在谈自己在职学习时提到的,“那个学校就是我们这个地方的黄埔”。也听过些什么学校的长官讲话,“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学校办成黄埔”。网上的一些招生简章也是同样,不管什么学校目标都直指向了黄埔。黄埔究竟该是个什么样?

  迷路,叫我去的很偶然。从珠江电影厂一路向东,没目的前进.一直到了公车不能再走了,就上了还能继续前进的轮渡。

  从西面靠拢着这个鼎鼎有名的军校,一见面就是一个陵园,很远的就可以看到东征将士的墓地。色调很扎眼,很象庙宇的颜色。

  上了岸,开始有现代水兵出现了。现在的黄埔复建,也都是在南海舰队的支持下才得以顺利完成的。

  找到了学校的正门。学校的牌子也看到了,那几个以前只在图片上见过的字体就在距离自己很近的地方。黄埔,到了。没想象的那么大,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布局烦琐。朴素的正门,校园也只是很小的一块地。看了看黄埔的校园,很平常的,看不出这就是个世界上成材最多的军校。

  出来后总觉得还应该有点什么。于是又不死心的再找。山岭上还有几个炮台,导游说这些炮台还都不是从军校开始的。军校,就这么多东西了。

  看了与孙总理有关系的几个景点,看了前面的小商贩的物品,都和这个学校没太多关系。

  一深一浅的两个水池,平淡的军校俱乐部,一个简单的校园。

  回来是从另一条路出来的,上轮渡回市区了。轮渡上挤满了车子,很多是私家车,才叫人想起来这里是广州,自古繁华的都市。私车上下来的孩子,也都兴奋地在人群中穿梭着,全然不把谁放在眼里。看着他们和滚滚而去的江水,黄埔不知觉在我的身后远去了。突然忘了,来这里是处于什么目的。

  出了轮渡还要走上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到正路上去,才能有公车。这一带,够荒的。以前这里岂不更是个荒凉。

  距离繁华,这里是够远的了。

  回到住处开始涂地图了,把一天走过的都涂下来。涂到珠江电影厂的时候,想起来原来的他是那样有名气。

  有些事情真是有些可笑。好在是把地理上的该看的都看了,应该是日后不会有什么后悔的机会了。照片里还特别拍了传说中的黄埔饭票:“因公外出前两小时到票务处退票。在星期六晚六时到七时退票。过时无效”。看来都是因为自己,把什么给神化了。

  回来到家里的一天,电视里又看到了父辈们喜爱的胡松华,也听到了那支熟悉的赞歌。歌曲还是这支歌曲,可听的地方已经不是那个地方了,胡松华也是老的胡松华,一同听歌的也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些长辈了。年纪再小的人,听这支歌了又会是什么感觉?

  一个人心中,会有一支味道不同的赞歌在歌唱。黄埔也就是黄埔,只存在自己的年代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冰雪之旅 寂静的吊水楼瀑布 (2003/07/04 11:06)
游过西藏唐克 不忘泽当卓玛 (2003/07/04 10:58)
美丽的滇境云 明净的云南天 (2003/07/04 10:34)
悠远的历史 古老的西安城墙 (2003/07/04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