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沙县小吃作的大文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9: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福州、厦门的街头小巷里总能看到不少的“沙县小吃”的小吃店,里面布置简单,几张折叠桌,几个塑料凳,几个勤快的店员吆喝着招呼客人。进店的食客大多点的是:“老板,拌面、扁肉来一碗。”

  许多人去沙县小吃只知道吃拌面和扁肉,久而久之,似乎认定了它只有这两种吃的,却不了解,其实这两样只能是沙县小吃在外的尖尖角,只能算是其中的凤毛鳞脚。

  去过沙县,在当地朋友的热情款待下,吃了次不同寻常的小吃宴,一桌子大碟小碟各种味道各种颜色的小吃,有20来种,有最熟悉不过的拌面、扁肉,有板鸭、白豆腐、烧麦、芋包、白果、糍粑,泥秋粉干、豆腐包、豆腐丸、酸菜面、米冻糕等等,还有我记不起名字的。

  关于拌面、扁肉的好吃本栏目中已经有多位朋友提过了,我就不赘述了。先来说说那板鸭,颜色是黑红黑红的,而经过加工后已经是一片一片的了,如果主人不提醒,我怎么也想不出这个原材料居然是鸭子。如果说,喜欢吃肉是因为它的肉香味,那么吃沙县板鸭吃的却是它的滋味了,鸭子的肉浸了各种味道,嚼起来觉得特筋道,有滋有味,咸香可口,就那么一小块板鸭,慢慢嚼总要花费个几分种,而且觉得越嚼越香,满嘴的留恋后,连拿它的手指头都想舔上一舔。朋友介绍这种板鸭的做法是承袭了周代的制作方法,在洗净的鸭肉上抹上盐、姜等佐料腌渍起来,然后风干、晒干或烘干而成的,而在沙县,郑湖的板鸭是最出名的。

  按说烧麦本没什么特别之处,许多地方都有,但沙县的可不一样。个头极小,看过去晶莹剔透,小巧玲珑,一口一个都没问题。沾上点豆豉油,咬上一口,里面含着虾仁、瘦肉、冬笋、香菇、粉丝的味道,山珍海味都齐全了,味美极了。主人介绍,别小看了豆豉油,许多地方的烧卖,调味品大都在馅里。沙县烧卖馅却以料的自然风味为主,食用时沾上调味品豆豉油,咸淡酸辣可由食用者自行掌握。烧卖一般是咸的,但沙县小吃中就有甜烧卖,口味非常独特。外皮和咸的是一样的,可吃到嘴里,是含着好多味道的甜,里面有饼丁、紫菜、桔饼丁和研碎的花生,主人说那饼丁要地产的“三元饼”才好。

  还有芋包,皮和馅的味道浑然一体,味道嫩软可口,吃过后齿夹留香,极富特色,而且是如饺子般煮熟的,呈三角形,和北方的糖三角很象,只是小了几圈,在沙县,夏茂芋包最有特色,同夏茂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等自然条件相关,使夏茂出产的芋子特别嫩。据主人介绍,芋包工序特别复杂,将菜芋洗净、煮熟、剥皮、将芋捻碎无颗粒,揉入木薯粉,做成皮。里面的馅是用笋干、香菇、豆干、虾肉、油渣、瘦肉等剁碎加酱油、五香粉、味精、红酒等拌匀了,炒煮做的。工序的复杂和精致有些超过了北方的饺子。

  

福建人喜吃粉干,也在福建的许多地方吃过泥鳅粉干,却都不如沙县的。它的粉干吃起来嫩、软、滑、鲜,没有泥味,不同凡响。而主人介绍,它的制作也要特别精心才行,要将捕捉来的活泥鳅放在清水中养1-2天,让它吐尽泥味。煮前1-2小时,还要给泥鳅喂食盐、酒糟、味精,让调味品的味道进入泥鳅体内。煮泥鳅时,先在锅中放入冷水,把洗净的泥鳅倒入锅中,让它在冷水中游动,然后小火烧锅,使泥鳅在游动的状态下被煮熟,这样煮出来的泥鳅又软又滑,怎么会不好吃呢?

  沙县小吃其实不小,有240多种呢,而常年上市的就有50种以上。

  那一顿小吃的盛宴,开了眼界,吃了那么多,最后结帐时我们5个人才200多元,真是价廉物美,我想可能和沙县民风淳朴有关,多年来,它的拌面、扁肉都不曾涨价,始终保持着1元钱。

  特别期望的,是沙县小吃什么时候能改改它那简单的店面,能够有几家稍微好点的,有点

装修的店,夏天能有空调,也能分个消费档次出来,吃起来会更舒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