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韭菜合子 把美味卷起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9: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想说的是种叫做“合子”的好吃的东西,按照字典里的说法是“类似馅饼的一种食品。”

  觉得这种解释十分模糊,不够清晰。扁扁形象的将其解释为用二片面皮或别的二片东西做皮,中间夹上馅,或煎或炸做成的,很象两片嘴唇或张或闭夹着什么,这种吃法在南方不多见,似乎北方比较多。

  东北有种特色面食叫韭菜合子。由于那里气候冷,农作物也熟的晚,每年五一的时候,割下第一茬鲜嫩的韭菜,家家户户都喜欢用这一年中最新鲜的韭菜做合子。韭菜码齐了切碎,将鸡蛋也炒碎了,放上盐、味精、一点酱油、香油等在一起搅拌均匀了做馅。活出面来,擀成一张张碗口大小的面皮,用两张面皮中间放上韭菜鸡蛋馅,然后将边缘捏紧了,象饺子那样,就可以下油锅烙了。韭菜合子易熟,只要外皮金黄了,里面也一定熟了。圆圆鼓鼓的,甚是好看,最好是沾上点醋趁热吃,嫩韭菜烙出的合子清香诱人,十分可口,令人想念。记得小时候,每年5月份学校都会组织春游,妈妈总会给我烙上几个合子带着,味道真是好极了。去年妈妈来福州,在家里又给我烙起了熟悉的韭菜合子,那份亲切又回来了。那天还用韭菜合子款待了两个福州的朋友,他们也赞不觉口,还效法回家自己做了起来。朋友以为在馅中加入香菇并将起炒熟了会更好吃,却想不到效果反而不佳,我想可能是缘于中华美食不将味道散去的道理,生的韭菜完全夹在面皮中,只要面皮不开味道都藏在里面,所以这样的做法吃起来更香。而加了香菇,它本身的香味和韭菜的并不能融在一起。时下的东北菜馆也流行吃这东西,略有不同。从形状上,都是呈月芽形的,也就是只用一张面皮,中间加馅,两边对折而成,包的时候不用捏出褶来,平平的,也就不会象饺子那样站起来了。里面的馅却是相同的,只是商家为了牟利,馅放的太少,总感觉这大大影响了韭菜合子的口感,吃起来皮和馅差不多,而不似自家包的,馅多皮少,比较实在。

  应该属于合子类的还有炸茄合,除了原材料不同外,它的做法基本是相同的。这种对茄子的吃法在北方的许多地方都有。夏天里,茄子在北方特别多,菜市场里一眼望去,基本每个摊位都有

紫光发亮,诱人的茄子,大多都挺着圆滚滚的肚子,小细脖,不似南方茄子这么苗条,从上到下的纤细,别看胖茄子不好看,却最适合做茄合了。将肉馅拌上葱、姜、蒜、盐、酱油等调味品,淹上一会儿。切下几片厚度1.5厘米左右的茄子,再从中间切开些,但底部要连在一起才行,就象张开的嘴,其实是连着的。将调好的肉馅夹在中间,裹上点鸡蛋青或是面粉,可以防止它散开了,下油锅炸就行了。茄合吃起来软嫩馨香,是下饭的好菜。老公常想念茄合的味道,无奈福州的茄子实在太细了,只能夹那么一点馅,做出来的倒是精致了不少。

  有一年在济南吃到了婆婆做的藕合,将将藕切成两片相连的嘴唇,然后在热水中捞了一下,再将肉馅夹在其中下锅炸的。藕合含着藕的清香,吃起来,味道更胜茄合。

  除了这三种之外,没吃过别的品种的合子,不知道还有什么口味的合子,按照这相同的原理,应该还可以作出多种口味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2003/07/04 15:02)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2003/07/03 16:1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