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喝水减肥的真相(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5:30 红网

  最近流行“喝水减肥”的话题,到底喝水会不会变胖?或喝水能不能减肥?首先,大家都知道,水分是没有热量的,喝水应该不会发胖才对,但我们经常听到有些胖哥胖妹自我解嘲说:“我吃什么都会胖,连喝水也胖!”严格来说,喝水会发胖只有两个原因:一、喝的水有热量,例如含低糖的饮料。二、可能民众的肾脏或其它器官排水的机能有问题,例如肝脏不好或心脏不好等,才可能因为喝太多水而发胖。这种肥胖是水分的滞留,而不是脂肪的增加,只要用利尿剂就可以解决。

  而喝水能不能

减肥?坊间的传言是: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消耗热量,产生水分,倘若一天摄取超过五千cc的水分,一定可比正常人多消耗一倍以上的热量;而且喝水的饱足感也会影响正常的食量,占据了胃内的空间,自然而然会吃得比较少。

  现代人经常因为上班或上课忙碌或不方便,而刻意减少喝水,避免常跑厕所,因此常有水分摄取不够的问题。事实上,这种刻意减少水量摄取的习惯很不好,除了心脏病和肾脏病患者因疾病因素必须限制饮水外,一般人应该多喝水。但要注意,喝水也是有限制,而非多喝多健康,如为了减肥而长期每天大量喝水,不出一个月就会导致“水中毒”。

  水中毒是指长期喝过量的水或短时间内大量喝水,身体必须借着尿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排出的水分中含有重要的电解质,倘若持续时间太久,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初期会出现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粘膜干燥、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灌水"把胃撑大理论上可以暂时产生饱足感,但饥饿感的产生并非仅仅来自胃部,血糖浓度的高低以及视觉和嗅觉的刺激也占了很大的因素。建议想要减肥的朋友,每天大约喝两千到两千五百西西的水分,偶尔多喝个五百到一千cc倒是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把喝水当成减肥的手段则有待商榷,因为等到成效出现时往往已经赔上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减肥是场持久战 (2003/07/04 11:23)
公交车上的减肥运动 (2003/07/04 11:20)
腰腹减肥日常护理方法 (2003/07/04 09:55)
穴位埋线减肥有效(图) (2003/07/02 10:21)
神奇快速针灸减肥(图) (2003/07/02 0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