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青岛的素菜大包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4: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天又开始热起来了,心情也随之躁躁的,一切麻辣都失去了诱惑,胃口大减。清晨早早地起来,懒懒散散地去菜市里转,看着摊床上的红红绿绿,听着小贩的大声吆喝,精气神儿也一点点恢复过来。突然,旁边的面食铺子一阵忙乱,一股伴着面香的热气随之扑面而来,“包子好咧!新蒸的包子!”年轻的伙计一边嚷着,一边端着好大的一个笼屉出来,脸也被蒸得通红。掀开屉布,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大包子露出来,白白胖胖的透着里面碧绿的青菜,引诱着、挑逗着你去使劲儿地咬它一口……呵,素菜大包子!

  在我的心目中,一个完美的素菜大包子和一部好小说或一个好电影一样具有诱惑力,它经常会在饥肠碌碌的深夜折磨我。然而,真正完美的菜包子并不好寻(小贩卖的远远达不到标准),更多的时候要到童年的回忆中去找,我也曾多次试过自己做,但总是因为发不好面,而以失败告终。去年秋天,我去了一次青岛,在一条小街巷里吃到了让我终生都难忘的素包子。

  那一次是出工差,负责接待我的人把我安置在老城区的一个宾馆里。这个人十分热情殷勤,每天早早地来接我,陪我去楼下的餐厅吃早餐。宾馆的早餐是自助的,其实种类也很丰富:白粥、豆浆、牛奶、面包、油条、煎蛋以及各式的点心和各式的小菜,天天如此,从不会有什么变化。这样的早餐要在我们平日里还是相当丰富的,但如果吃上一个星期也会心烦的。再加上一个陌生的人陪在身边,两个对面坐着,拘谨地吃着各自盘子里的东西,挖空心思想着聊点什么,打破这种沉闷,这样的早餐就累死人了。我每天请他不必来那么早陪我,他以为我是客气一直坚持着,这样一直持续了一个星期,还有一天就离开青岛了,我终于狠下心来对他说,工作忙完了,明天我想睡得晚些,不去吃早餐了。上帝啊,他终于不再坚持了。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来,少了人左右陪着心情轻松得雀跃起来。先是踱到栈桥那里看大海,然后悠闲地在古老的街巷中散步。因为是第一次来青岛,又有这样一个美好的心境,这个海滨城市的早晨对我来说实在是新奇而美丽。我从早市中穿过,看到只有胶东半岛才会有的粗壮的蔬菜、艳丽的水果和散着海腥味的鱼虾,小贩们的吆喝也是极富韵味的——朴实又亲切……正当我有些目不暇接的时候,一阵纯纯的面香飘过来,我被这香味吸引过去——呵,素菜大包子!

  那是真正的素菜大包子,不对,不象包子更象一个个大篓子整整齐齐热气腾腾地摆在笼屉里。我迅速地掏出钱买了两个,卖包子的阿姨小心翼翼地夹了装进袋子,我立刻拿了一个塞进嘴里。啊,好香啊,薄薄的纸一样的外皮里裹着一大团馅子,那馅是白菜粉条豆腐干剁成的碎末,里面夹着许多小虾米,不仅又刚上市的白菜的清香,还有一点点的海鲜味……我几乎是狼吞虎咽地吃完两个包子,全然不顾淑女形象,擦擦流了一手的汁水,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但愿,哪一天还能才吃到这样好的素菜大包子,哪一天还能有这样悠闲恬淡的心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