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德国的月亮为什么那么的亮?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03方生欢迎 网友投稿

  我在德国呆了几个月,一直很担心:德国的月亮恐怕比咱们的要亮。原因很简单,人家的环保工作搞得不赖,空气质量好,能见度自然高了。

  出国前,我特意买了瓶鞋油塞进行李箱,根据国内的经验,这玩意儿可少不了。到了德国,几个礼拜过去了,我只是出于保养皮鞋的需要用了点鞋油,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擦过皮鞋。当然,本人也很懒,不到皮鞋蓬头垢面、羞于见人,我是不会去擦它的,但它也争气,偏偏就能保持清洁体面,尽管我整天穿着它在城市里走来走去。

  开始我还有点纳闷,细细琢磨一下,自己也是少见多怪了。想想人家对绿化的重视,对汽车尾气的控制,对高科技、无烟工业的扶持。如此一来,空气里少一点灰尘,多一点透明,岂不是顺理成章的事?又如汽车喇叭的问题。汽车喇叭可不是乐器喇叭,它奏出来的是噪音,而非乐音,否则,国内的一些城市也不会在交通繁忙的地段设立一块自动显示噪音音量的屏幕。我想它的一个作用就是,告诫司机同志,现在已经达到多少多少分贝了,拜托别在按喇叭了。

  这样的显示屏我在德国没有看见。也许它们在这里显得太多余了,因为几个月下来,我几乎没有听见过汽车喇叭的声音。不论是公交巴士、有轨电车、火车地铁,还是载重汽车、私人轿车,甚至包括自行车,所有的车辆都习惯于沉默行驶,这里的喇叭静悄悄(当然,警车、救护车除外)。我问了一些德国朋友,他们告诉我,政府有规定,在市内一般是禁止按喇叭的;在郊区农村,因为人少地广,似乎也没有按喇叭的必要。

  你可能很难想象,在这个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人人都有自行车的国度,不靠喇叭、铃铛,只靠交通规则和红绿灯就能保持交通秩序的正常和行路的安全。如果你能想象到这一点,那么你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环保意识的确是深入人心,你也不得不佩服他们在减少城市噪音污染方面显示出的极强的自律性。

  谈到喇叭,忽然又想起了垃圾箱。德国的怪事还真不少。就拿垃圾箱来说,我们可以总结出两个特点。其一就是“巧立名目”。这里给垃圾分了类:玻璃类、纸张类、包装类及其它类(最后一项指前除三类以外的其它垃圾)。在一些居民区,玻璃类又细分为白色玻璃类、绿色玻璃类和棕色玻璃类。如此一来,你看到的垃圾箱可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两个,而是一排了。当然也有“迷你型”的,看上去是一个,其实有东南西北四张嘴,每张嘴吃不同的垃圾。我是个反映迟钝的人,又缺乏经验,每次扔垃圾前还得细细琢磨一番,手里的东西到底要往哪张嘴里喂?碰到“迷你型”的,还免不了要围着转一圈。幸而公交车站旁的垃圾箱往往不分类,否则,倘若在垃圾箱旁稍稍迟疑一下,岂不是有误车的危险了?德国人想事情,还真是周到。

  其二是“泛滥成灾”。德国人几乎在每幢楼旁边都设置了一排垃圾箱,你如果漫步在居民区的话,随处都可见一排排绿色、灰色、黑色、褐色或桔红色的垃圾箱。有时我也难免要摇摇头,德国人就这审美观呀?

  更有甚者,在一些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如公交车站旁,十字路口,公共休闲场所等等),每隔十几米就有垃圾箱岗哨。你真的不用捏着吃剩的

苹果核或香蕉皮到处去找垃圾箱,因为在任何一个从理论上讲你应该站着或坐着的地方,肯定就有一个垃圾箱在侯着你。想想德国的清洁工大概蛮轻松的,每天的工作无外乎扫扫树叶子。

  鲁迅生前提出过“拿来主义”的口号,主张对外国先进的东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洋为中用”。如果用他的观点来考察一下德国人的环保意识和环保措施,我想,我们还是能够从他们那里拿点东西过来的,当然人家的空气和月亮是拿不过来的,但兴许有一天,咱们自己的月亮会比他们的还要亮。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古建筑的精髓 泰顺廊桥访记 (2003/07/03 11:37)
一个意外收获 贵州四里河 (2003/07/03 11:28)
孔雀窗后的风景古老的尼泊尔 (2003/07/03 11:10)
行者游感:香港一游全感受 (2003/07/03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