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大块朵颐羊肉泡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部天牛

  一直喜欢北方口味,尤其是西安的羊肉泡馍。曾经无数次听北方的朋友说起过这个东西的美味,无奈身在南方的我一直没有机会去一尝,于是只有在每年冬季的当地羊肉面店里找一把“西北风”的感觉,然而面终究是和馍有区别的,每次吃完面出来都会添多一份对馍的思念,耿耿至今。

  前天听蓝白说,在我们经常喝茶的方塔苑有一家做羊肉泡馍的,新开业不久,味道很好。闻言立刻就想过去吃一碗,突然想起自己刚吃过晚饭,饱着肚子去肯定品不出个鲜来,只好暂先忍耐一天,清一清肠胃,调整好状态,准备来个大块朵颐。

  昨天一下班就屁颠屁颠地直奔目的地,站在茶楼门口,深吸一口气,顺着一股飘在空气里的淡淡羊膻味没花多大力气就找到了那家馆子,就在茶楼的后面,看看招牌----波斯园。门口支了两口大锅,分别煮着牛羊肉,煮羊肉的锅里汤色呈奶白状,咕嘟咕嘟地沸腾着,香气四溢。对着大锅狠狠地吞了两口口水,对在一旁光着膀子拿着尖刀剔牛骨的师傅说来碗羊肉泡馍,“好咧”师傅操一口浓浓的回疆口音,冲里堂扯着脖子唱道“羊肉泡馍一碗”,声如洪钟,震得我耳膜生痛。“吱啦”一声,里面开了扇门,一个批黑头巾的漂亮回疆美眉探头出来,微笑着对我说:“里面请”。细看门那边才是正堂,原来我走得太急也没有仔细看一下,竟从后门走到人家厨房里来了。赶紧在前堂找一张桌子坐下,回疆美眉送上清茶一杯,笑着对我说:“慢用”。

  店果然是新开的,家什很干净,由于是现在是夏天,吃的人不多,只有两个当地女子在吃新疆拌面,一边吃一边直喊辣。问老板是否先要付钱,说不要的,吃完再付。盏茶工夫,羊肉泡馍上桌,红漆的托盘里放了一个装满泡馍的青花大瓷碗(象我们这儿宴席上盛汤的碗,不过碗型还要直立些,高地宽沿)和两个分别装了剁碎的红辣椒和几瓣白色半透明糖蒜的青花小瓷碟,颇具秦风。

  先别急着动筷,细看大碗里面的馍,切成半节手指大小,四方形,外层烘烤的面皮呈淡淡的金黄色。奶白的羊汤飘着些许碧绿的香菜,佐以黑

木耳和黄花菜,用筷撩一下碗地还有小半碗洁白晶莹的粉丝,用料十足,把那碟辣椒倒入汤中,立刻浮上一层金红色的辣油,色彩诱人。忍不住夹一块馍放如此口中,外层被汤浸泡的部分入口即化,但里面未被泡到的部分微粘却很有韧性,那当地的话讲就是有嚼头。羊肉炖得很火侯,微微还有些奶香。吃到口干端起碗,吹开那层红红的辣油,喝一口浓汤,鲜得眉毛都快掉下来了,馍的麦香,羊肉的肉香,香菜的清香混杂着一股羊肉特有的膻味一起浓缩在这口汤里,通过舌头的每一个味蕾弥漫到全身,便有说不出的受用,思想也不由得仿佛在陕西的黄土地上打了个周转。糖蒜也是个好东西,酸甜可口,在吃了几口泡馍后咬半颗蒜头即开胃又可去膻味,更绝的是口里又多了“酸”“甜”两种变化,回味无穷。

  开始我还能在旁边的两位女士前保持下绅士风度,细嚼慢咽的,渐渐的不由汗流浃背,于是便再也不顾什么绅不绅士的了,撩起衣袖卷起裤管来了个干净彻底的闪电战。放下碗筷,打了个饱嗝,发现老板和两个女士都瞪大眼珠看着我,隔半晌老板才问了我一句:“你是北方人吧?”我说:“是”老板深信不疑,结帐8元有些离谱,不过……值!

  还想起朋友曾玩笑说,真正的羊肉泡馍是不能在店里吃的,要披着羊袄,端着大碗蹲在墙脚跟,一边吃一边晒着陕西暖暖的阳光,如此才能完全吃出羊肉泡馍的真味。于是我便又开始憧憬这去陕西吃一次真正的泡馍,我会象朋友说的那样去做吗?我想,我会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维真的特色拌饭 (2003/07/03 16:24)
食神眼:热情似火水煮肉片 (2003/07/01 09:39)
食神眼:美哉!五彩水饺 (2003/06/27 09:40)
食神论吃:清清爽爽荷叶粥 (2003/06/25 10:31)
食神眼:寻找潮州小吃隐秘地图 (2003/06/24 09:12)
美食神偷 味觉与味道的冲突 (2003/06/24 08: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