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葱花饼 天津的平民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09: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我在天津念的大学,那时侯最有兴趣的就是“吃”。当然,现在也是一样,一样的没出息。念大二时,一位老乡GG毕业前送了我一辆破自行车,我骑着这个叮当乱响的宝贝跑遍了天津的大街小巷,用我的“舍友”的话说就是:“3天河东3天河西”。在尝遍海河南北之后,我很快得出结论:其实,天津最好吃的并不是大麻花狗不理之类赫赫有名的东西,而是小街小巷里那些不起眼的却有着地道津门特色的平民食品。

  我们学校附近有个市场,挺窄挺乱也挺脏,那里确是我们的天堂。市场口有几个买炒货的摊子,他们卖的绝不是什么美国开心果大杏仁儿之类的高级干果,而是瓜子花生和铁蚕豆。其中有一个摊子的“十三香”是我最最钟情的,经常在上课时扔进嘴里一颗,然后品着那种咸咸的、带着丁香大料等等等等的五香滋味,十分的磨牙、十分的享受。这四年累计起来,我估计买了不下百十斤。我上床的舍友看多了张爱玲,也和这位上海才女一样爱吃软的烂的东西,所以她比较喜欢另外一个摊子卖的烂蚕豆,摆在蒸锅里的,永远冒着热气,咸兹兹的、面面的。

  再往市场里面走,是一个个卖熟肉的小店,玻璃橱窗的后面摆着各式的焦黄油亮的烧鸡熏肉,旁边总是一个老板或是老板娘小心地看护着,不停地哄着苍蝇。那时我们是不考虑卫生或是健康什么的,一到周末宿舍聚餐时会跑去拎一只“王二”或是“刘三”烧鸡。这鸡非常的价廉物美,象是先前重料腌渍了很久,滋味浓厚,连骨头都进了味道。宿舍里有个姐妹从贵州来的,皮肤白得透明,很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却是个十足的肉食动物,一个人能干掉大半只鸡,而且每根骨头都啃得光滑干净。至今,我还能回忆起她慵懒地托着腮,一边吃着食堂打回的饭,一边柔声地埋怨:“怎么吃呢,好清淡哦!这样的菜我们那里都是用猪油炒的,那才真是香呢!”

  挨着熟食店的几个面食铺子,那里有我最爱吃的葱花饼:发面的,厚厚的,里面夹着细细碎碎的葱末,咬一口,软软的咸咸的,醇醇的面香里面夹杂着浓浓的葱油香味。我吃了一次后,从此就欲罢不能,它成了我一上大学就胖了十多斤的罪魁祸首。经常看到很多人买了这种饼后,把酱肉塞进去大嚼,而我喜欢白口吃,细细地体会其中的滋味,记得军训时我一顿饭可以白口吃下一大张饼(估计半斤多重吧)。离开天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那样好的葱花饼。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入夏藕肴飘清香 (2003/07/03 09:39)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