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俺在西安吃了一肚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6: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ifei_lee

  即便我是吃面食长大的北方人,也到了西安才真正对“馍”——这种西北人常吃的主食有了深刻的认识,北京卖的“肉夹馍”充其量也就叫烧饼夹肉。真正的西北馍块头大、面硬,吃起来又脆又筋道,早上走在西安大街上,常常看见一边走路一边啃馍的西安人,肉夹馍就一碗羊肉汤是司空见惯的早餐食谱,就象北京人吃豆浆油条、上海人吃水煎包稀饭、美国人吃汉堡包咖啡一样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听一个当地人说:“麦当劳有啥好吃?面包又软、里面的肉就夹那么一点点,哪有肉夹馍好,又香又顶饿!”

  馍一定要有肉才香。由于西安是回民聚集地区,在馍的吃法上大多和牛羊肉发生亲密接触,最大名鼎鼎如雷惯耳的要算羊肉泡馍。西安最有名的羊肉泡馍馆有老孙家饭庄、同盛祥羊肉泡馍、春发生葫芦头泡馍等。老孙家是家百年老店,进去后先看到一墙的名人食客照片,可了不得,有鲁迅、张学良、杨虎城这样的历史名人,还有很多当代文人在品完羊肉泡馍后留下的赞扬题字。这么有名的小吃一份才八块钱,真正物美价廉,包括馍两个、糖蒜、辣椒酱、香菜小料一份、羊肉汤一碗。

  吃羊肉泡馍是件费功夫的事情,把两个死面的馍掰成小块会掰到手指发酸,店内标准是要掰到“黄豆粒大小”。由于当天我刚爬完华山下来,手足无力兼饥饿难耐,草草掰成块完事,结果服务员来收馍时惊呼:“你这馍也掰得块儿太大了!”听说负责煮馍的师傅比较青睐掰得符合标准的馍,认为你是吃泡馍的行家里手,烹煮时也会格外下些功夫。所以会吃的西安人慢慢悠悠地坐着掰上半个小时是常见的事。一会功夫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就端上来,馍、羊肉、粉丝浸泡在浓郁的羊肉汤中,再把绿的香菜、鲜红的辣椒倒上汤上面,尝一口,汤鲜、肉嫩、馍充分吸收了汤的精华却依然保持筋道本色,再就一口糖蒜,味道果然名不虚传。

  老字号的羊肉泡馍之所以驰名,因为每家店都有独特的老汤,我没有考证过老孙家的老汤是不是留了一百年的,但味道的确很浓郁,同盛祥的汤要清淡一些,但我觉得更好喝,还有他们的馍是特制的,上面有同盛祥的字号名,环境也比老孙家好,价钱要贵一些,一份12块。在回民街上有几家当地人推荐“比老孙家好吃”的清真羊肉泡馍店,比较大的叫坊上人家,环境不如老字号,但泡馍又便宜味道又地道。肉夹馍比较出名的有樊记、五一饭店腊汁肉夹馍、秦豫等。不能不提的是位于东门附近的秦豫肉夹馍,一个特别不起眼里面只放三张桌子的小店,每天门口都排队,据说假日的排半个小时才能买到。这可不是吹的,第一次去是赶中午饭点儿去的,看到门口没人排队还心下窃喜,进去一问被告之“已经卖完啦!想吃明天赶早。”原来这家店奉行的是饥饿营销法,限量供应还别无分号。在西安最后一天起了个绝早,七点多就赶到秦豫,证明“早起的鸟才有虫吃”非常正确。秦豫提供的食物只有两样:肉夹馍和羊肉汤,一个馍两块五,汤五毛,一顿饭才花三块。馍太大了!估计南方人肯定会称为饼,里面夹的只有酱肉,不象北京的肉夹馍还放青椒末什么的,肉浓郁醇香入口即化,香!羊肉汤里放了榨菜不那么腻。这样一份营养丰富的早餐实在超出了我胃的承受能力,看到旁边一个小姑娘面不改色地吃完整个馍喝完一大碗汤,深为佩服。

  另一种我叫不上名字的馍是逛书院门时,在一个小胡同里偶然发现的。一位大叔支了个摊,摆满了穿成串的肉类、青菜、蘑菇、豆皮等,五毛钱一串自选,看上去很象麻辣烫,做法却象炸羊肉串,大叔将你选好的材料放到大锅里去炸然后沾上辣酱、洒上孜然粉,蜕下来后夹到一个大馍里面,这结合了麻辣烫、羊肉串、肉夹馍三位一体的馍简直差点让我将手指一起吃掉,本来下午根本不饿,却生生吃完整整一个还意犹未尽齿颊留香。第二天去大叔却没有出摊,只好将美味留在心间日后回味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情岁月:怀念秋林的大列巴 (2003/06/27 09:32)
吃情火车 满载一路的收获 (2003/06/27 0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