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妈妈做的早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6: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创意小炒

  早餐,小时候上学,如果不吃早餐妈妈是不允许我上学的,强制过两次,即使迟到也不许不吃,之后自然记住了要早起、妈妈一叫就起,留出时间吃早餐。早餐换来换去总不会让我吃的厌烦,妈妈好像为了让我爱吃早餐,做的也特别美味,每天早上早餐的时间掐的刚刚好,我收拾完早餐也刚刚上桌。印象深刻的有妈妈亲自做的三鲜水煎包、三鲜小馄炖、各色馅饼、葱花小油饼、独创中式三明治,改良方便面、各色粥、偶尔也有外面卖的一些豆腐脑、油条、脂饼、肉烧饼、粽子之类的从中调剂。

  印象里妈妈做的东西个头都小皮都很薄,可能是为了我看着好玩感兴趣、吃着好吃吃的多吧。但的确也是,每一个都小巧玲珑的,确实让人喜爱,让人想吃下一个!

  三鲜水煎包—为了保持新鲜妈妈做东西都是每天早上早起准备陷的,我跟哥哥谁先走谁先吃,妈妈回保证让每一个人都吃到刚出锅的新鲜的,总说放的时间久了,皮蔫了就不好吃了。三鲜包的陷印象里有肉丁、木耳丁、鸡

蛋糕丁、海米丁,这应该是主料吧,其它再放什么配料我就记不清了,早餐的包子妈妈一般是不蒸的,总是做的小小的,用煎锅,水煎。底皮金金黄黄的脆脆的。上边的包子是软软的,要一口有些汤汁鲜香,却又不象汤包那样没有形状。刚出锅的真的是特别香,妈妈做的煎包是圆圆的白白的,不象外面的煎饺卖相不怎好看。想吃啊!偶尔有前一天晚上剩下的水饺,第二天的早饭我也是喜欢妈妈拿来煎一下的,好吃!

  三鲜小馄炖—妈妈做的特点也是小,妈妈早饭做馄炖一般都是因为前一天给我们做过排骨汤之类的,事先留出了骨汤,第二天就用它煮馄炖,鲜,陷—以前妈妈都是提前用到剁的,他总认为机器缴的不香,肉馅粒肯定有海米木耳之类的,要开馄炖後是一个小肉球,肉是不散的,妈妈每次做的馄炖火候总是掐的恰到好处。不生不烂,细腻爽滑,汤里还会放一些虾皮、紫菜什么的,一口一个,我能吃一大碗。因为我体寒,怕冷,所以妈妈冬天做的次数会比较多,每次还坚持一定要放一些胡椒粉,热热的,让我吃完很暖合。

  馅饼—因为我爱吃,妈妈也常做,说这些带馅的东西自己家做的干净放心,料放的足,事实也确实是这样。馅饼,素馅的,肉馅的,都做的,素馅的会根据时令换花样的,我一般都不问妈妈做的什么馅的,因为味道总会给我惊喜,都是妈妈费脑筋搭配来的,我想我对

美食的做法创意,也源自妈妈那里了。反正菠菜、胡萝卜、白菜、韭菜、茄子、鸡蛋粉丝、等等好多菜妈妈都会拿来跟粉丝、鸡蛋、或者少许肉沫来做的,虾皮、海米等等补钙的东西一般都是必备的,鸡蛋粉丝馅可是专为我发明的,因为我爱吃粉丝,总吃不够,单纯的粉丝有没有营养,妈妈又看我爱吃,就加了鸡蛋,会单做几个这样的专属产品给我的,就象还不知道又蚂蚁上树这道菜的时候,我们家就经常做了,妈妈是不知道蚂蚁上树的,只是因为我爱吃粉丝,就会换着花样的来做,肉沫炒、做汤炖,再加一些有营养的东西反主为次为粉丝做配料,反正到最后都是美味,目的就是要让我多多的吃饭,身体好好的,不要再生病。还有还有肉馅也是有区别的,有剁成的肉沫馅的,各种鲜料掺在一起,剁成沫,做成馅饼之后,馅是一个“肉饼”有些肉汁,好吃得很,还有一种会象煎包,肉跟料都是丁,吃起来有嚼头,鲜一些,各有特点了。

  葱花小油饼—妈妈做的也是小小的,巴掌大的圆圆的,最佩服妈妈掌握的火候,每一个都黄灿灿的,因为我总爱吃两面的酥酥的皮,妈妈做的小油饼就总是特别特别的薄,让我一口咬下去都是酥酥的,中间有一点点软软的,每次都是我吃完一个,妈妈会刚好把另一个刚出锅的给我,我能吃两个的,想想小时候托着小盘转着圈的吃,好香好幸福。

  妈妈的独创中式三明治—其实就是煎馒头片,可绝没有说得这么简单,妈妈是把馒头切成连着边缘的两片,中间夹了我们那产的香肠,就是酱色,咸的肉丁做的晾干的那种,香肠肯定是切斜片的,然后外面裹了鸡蛋,到油里煎。油多呢,鸡蛋就会爆开,松松软软的,好像妈妈再鸡蛋里是放盐的,所以咸咸的,嗯,我爱吃,偶尔,妈妈也做干炸的,馒头片不裹东西用油干炸,确切说应该叫煎才对,然后香肠片也用油煎过,配者吃,也香,属于我爱吃的那种酥酥的一类。

  改良方便面吗,就是一个时期,特别特别爱吃方便面,妈妈说没营养,但又拗不过我,好像小孩子都在流行吃那个,没办法,妈妈就要改良一下了,会放荷包蛋,会放海米,做成海鲜味的,有时会放一些熬得汤在里面,有时只是觉得美味,虽然说吃的方便面,可出了卷卷的面条以外,好像已经没有了方便面的影子了,小时候不太爱吃“荷包蛋”特别是煮的,科就是妈妈煮的方便面里的我是爱吃的,总认为特别有滋味,而且还爱吃那种蛋黄还有点软软的那种。

  粥—妈妈熬的粥好像从来没有清色的,最最简单地也会放一些大枣在里面。总是搭配着“料”的,这已经远远不像北方的粥了。现在我也学会了熬咸的粥,回家可以孝敬妈妈,让他也尝尝女儿熬的香香的粥。

  外面的早点妈妈也会适当的调剂着给我们买的,但是不多,因为她做得我们更爱吃。

  妈妈疼我爱我,我也爱妈妈,小时候不能做事情帮妈妈,但是从小我跟个个都有一个习惯,每次吃饭妈妈都让我们先吃,吃热的,但我们不管吃什么第一口总是先要跑到厨房让妈妈先品尝一口我们亲自夹的,妈妈尝过,我们才会动筷子的,这个习惯到现在,不论何时都会一起吃饭了,我还保留着,只要跟妈妈一起吃饭,第一口总是先亲自夹给妈妈尝过,大家才开始吃饭。算是对妈妈的尊敬和感激吧。

  我的朋友们都爱到我们家蹭饭,都羡慕我有如此浓厚的母爱关怀,我也为之骄傲,幸福着,妈妈一直都说我是她的小棉袄,那我就要让妈妈的心永远暖合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情岁月:怀念秋林的大列巴 (2003/06/27 09:32)
吃情火车 满载一路的收获 (2003/06/27 09: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