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个意外收获 贵州四里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1: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独乐乐欢迎 网友投稿

  回到镇远,正式吃午饭的时间。吃什么呢?三个人,面面相觑,谁也不拿主意。按照小芳的意思,出来旅游,那当然要吃特色,吃好的,广州没有的。小陈的意思是,随便找一家餐馆,不管是面是粉,填饱肚子就好。我还是喜欢吃米饭,每顿大鱼大肉也不好,最好能找一家庭餐馆,点几个家常菜,喝杯啤酒。

  三个人各怀鬼胎,在街上转了两圈,谁也不说话,都等别人拿主意。才从梵净山上下来,两条腿酸疼酸疼的,下蹲都不容易。再在街上慢无目的的瞎走,更是又累又乏。气氛莫名的紧张起来。小陈终于忍不住了,愤怒的说道:“我去吃沙锅粉,随便你们吃什么”。说完转身就走。我和小芳跟在后面,蔫蔫的。愤怒就是有道理,愤怒就是力量。

  大家结伴同游,出现分歧在所难免。对付发脾气的人,一定要先避其锋芒,再而竭,三而衰,先迁就他,否则,在途中吵起架来,大家只有散伙的份了。等到他怒气过后,心生愧疚之时,再修理他。那时侯,你再发脾气,他也只有讪笑的份。

  下午,天下着细雨。看着青龙洞高高的石阶,心里不禁到吸了一口气,怎么又是台阶,心里真想掉头就走。转念一想,三十元的门票呀。进入青龙洞,便不由得被它那精巧的设计所征服。

  青龙洞里既有凌空高阁,又有巍峨大殿。处处飞甍吊檐,绿瓦粉墙。曲廊回转、亭台相接之处更有参天古树。石崖、溶洞、古树、藤萝融为一体,妙哉妙哉!整个洞里供奉着儒释道三家神仙,没有门派之隔,凡俗的乐趣也融入其中。万寿宫里有一座清代宫廷式样的戏楼,戏楼的两侧是当年官帅内眷看戏的厢楼,中间的天井是个宏敞的庭院,后面为一幢大殿,供达官贵人饮酒看戏。

  神仙也好,俗人也罢,同处大千世界,大家其乐融融。

  站在在青龙洞的“望星楼”上,可以饱览镇远的老城,俯瞰明初修建的祝圣桥。雨中的镇远城处在淡淡的雾霭包围之中,城后的山上郁郁葱葱,渔舟点点的舞阳河环绕而过,活脱脱的一幅中国水墨山水画。

  出了青龙洞,便看见有几个人在河里钓鱼。看见鱼,小芳又想起了鲜美的鱼汤。一个出租车推荐我们去四里河吃饭。去四里河需要在祝圣桥旁坐蹦蹦车,每人一块钱。山路沿溪建造,一路上都可以看见度假村,都是依山傍水建造的仿古建筑,环境极其幽雅。到了周末,镇远城里的人倾城而出,会把这些度假村占满,大都是过来打麻将的,顺便吃野味。

  我们抵制着诱惑,牢记司机告诉我们的:到了洞口第一家才下车。

  洞口的门前有一座大门,门左边的柱子做成书的模样,上面有写有四个大字“儒林外史”四个大字。门梁是一枝巨大的毛笔架在上面。之所以用《儒林外史》做山门,是因为吴敬梓在书中对镇远有过描写,称镇远为“歌舞池”。看来镇远人民会生活、会享受是由来已久的了。

  洞口的第一家餐馆也是依山傍水而建,自然环境非常好。餐馆前的空地上摆了一桌麻将,四个人在打,好几个人围观。我们不知是主人,没有人招呼我们。司机说:“这几位客人是来吃饭的”。这时,一个长的很木衲的青年站了起来,让我们随意坐。

  有点像广州的大排挡,桌子都摆在外面,我们坐在凉亭里面,凉亭的顶是用树皮做的,里面是一张麻将桌,比较破旧,我们要求主人换一张桌子,主人没有任何表情的给我们换了一张,没想到还是麻将桌。

  坐在凉亭里,山风徐徐吹拂,听着潺潺水声,一边抽烟,一边喝茶,一边磕着喷香的瓜子,真是惬意。

  幸福的镇远人民真让人羡慕,羡慕他们的悠闲,羡慕他们的会享受,连打麻将都在山水环抱之中,其他的还有什么好求的呢。真不知到都市生活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向往,城里的人拼命逃出城去,城外的人拼命的想挤进去。古代的建筑都讲究风水,可是在城里面,有风有水的建筑还有个屁呀。

  我们想吃鱼,主人说没有鱼,只有野鸡,鱼是养在不远处的池子里的,前几天下雨,鱼全被冲跑了。他很平淡的说着这件事,没有丝毫的沮丧和懊恼,似乎在述说一件毫无关系的事。

  这里只有野味,有野猪、有野鸡,入乡随俗吧。

  我们问野鸡怎么做,他说:“火锅”。

  在我的印象中,火锅是有很多汤的,还有配菜。

  火锅上来后,方才明白,原来是干火锅,野鸡肉切的很碎,用油炸过,脆脆的。锅里还有很多豆瓣、大蒜,当然也少不了辣椒,整锅东西虽不是很好看,但闻起来香喷喷的,让人食欲大开。

  蔬菜你不用点,主人会给你配上,有蕨菜、盐菜,蕨菜是酸的,很开胃,土豆丝放了很多油,吃起来也是异常的香。风卷残云,我们很快消灭了配菜,又叫主人加了3个。配菜很便宜,只要3元钱。那一顿,我们还喝了两瓶啤酒,只花了48元钱。

  这是在旅途中,我们第一次没有对饮食的评判发生歧异,一致认为:“真好吃”。广州虽然也有露天的大排挡,但是,要论吃饭的环境,那是远远不及这里了。

  四里河,对于我们来说,算是一个意外收获。这个美妙的晚餐,使四里河成为我心里永远的四里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博罗 黄昏和黑夜交接的刹那 (2003/07/01 11:11)
成都:火锅、灯笼和小酒馆 (2003/07/01 10:44)
老县城 许久也不去的那份温存 (2003/07/01 10:33)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2003/07/01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