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深圳湾上空的法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说起吃西餐,我是爱恨交加。我曾说过西餐喂的是精神而不是肚子,养浪漫之气,却不足以饱人。此处之“人”指的是我们的国人。比如我,西餐也吃过几回,首先上的不是汤,往往是一个沙律,那通常都是很好看的,但未必合口味。汤一般是在中间上,一个小碟子,红菜汤或是奶油汤,很浓,那是炒面粉勾的芡,好喝是好喝的,只是量少。主菜往往是牛扒之类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我只吃到到一次好吃的,而且非常之大,中国人空口吃这一块半生的肉肉不太可能,所以只好剩下一半就吃起甜品来-这样几道菜之后,换了许多杯碟刀叉,技术好的尽显绅士风度,差一点的已是疲惫不堪,盼着散席回家去喝碗稀饭来“溜溜缝”。

  唉,我吃西餐的经验一直就是这样,所以我在吃饭上是民族自大主义。直到有一次我随意问光子最喜欢深圳的哪家饭店?他回答是南海酒店。“那里扒房的环境太好了……”西餐?但这种知名老饕的话你不能不信。为此,七月之初一个明媚的中午,我们赶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蛇口,坐在海边南海酒店楼上的“燕巢厅”来验证光子的品位。

  五楼这个厅刚

装修完,还没正式营业,正对着深圳湾,对面是元朗。整面墙都是落地玻璃,180度无遮拦的海景,让人觉得海就在餐桌之下。心里不由“哗”了一声,这可能是深圳最让人心旷神怡的餐桌了。

  总厨亲自主理的五道法国菜开始登场了。头盘是烟三文鱼沙律,三文鱼熏得半生熟,被各种青菜簇拥着,在千岛酱里非常滋润。没有生鱼的鲜嫩,但多了一点滋味;然后是开胃菜烤法国蜗牛,在蜗牛壳里塞了黄油和芹菜末,土豆泥垫盘,烤得黄油融化土豆泥金黄时上桌,这个要趁热吃,冷了的话黄油就像腊一样;汤有点特别,是烤酥皮龙虾汤,小盘子上盖着一层面包一样的酥皮,汤的香气一丝不露。把酥皮捅破,咖啡色的浓汤,很鲜甜;主菜是拿破仑大虾牛柳,还是一个扒,只不过是立体的,一层是土豆饼,上面是一小块牛扒,再上面是一层苋菜,最顶端是一只大虾,看起来像一个

汉堡包,这个主菜照例没能吸引我;最后的甜品是
意大利
芝士忌廉,一个小杯子里装着橙酒和蛋清牛奶烤出的布丁一样的东西,上面还撒了层可可粉和薄荷叶,非常醒神。

  我们非常不熟练地使用刀叉,后来又要求用筷子,比如吃沙律的时候,筷子明显优越得多。好在只有我们自己。但是说实话,还是不太饱,要了两次全麦的法包,涂了黄油脆脆地吃了。把一大堆盘子和工具撤下去后,桌子又重新显得空灵,鲜红的西瓜汁摆上来,大家又有心情去看窗外,设想如果是晚上,对面的灯光和海上的渔火会是什么样子?可能会产生在船上的错觉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皇室美食“捣珍” (2003/07/02 10:50)
文哥食话:汉城的一碗炸酱面 (2003/06/25 10:37)
文哥食话:唇边有江湖的味道 (2003/06/16 10:13)
文哥食话:焖子VS蚝仔煎 (2003/06/13 10:08)
文哥食话:深圳冬至食羊肉煲记 (2003/06/13 10:01)
文哥食话:回味悠长的香肠 (2003/06/09 12:20)
文哥食话:海边花痴黄油蟹 (2003/06/03 09: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