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白记豆腐脑”和“爆肚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0:24 生活时报

  北京前门外的门框胡同,是老北京有名的风味小吃一条街,它长不过百米,宽不过一丈,却吸引着成百上千的老北京人纷至沓来,一享口福。

  门框胡同里的小吃不仅货真价实,而且清洁干净,在旧京小吃中独树一帜,颇受欢迎。论商业实力,门框胡同的小本经营比不上东四西单的任何一家店铺那么财大气粗,可它却吸引着众多的梨园名宿、工商人士、文人墨客“屈尊”至此,在香甜的年糕、白玉般的豆腐脑、醇香的酱牛肉、脆嫩的爆肚儿之中,不由自主地放下了平日里的架子,坦露出一份率真自然。

  白氏父子经营的“白记豆腐脑”在北京的南城有口皆碑。白家的豆腐脑真称得上是白如玉、嫩如脂,入口即化且有豆奶之香。豆腐脑的浇卤最为讲究,风味有回汉之别。“白记豆腐脑”是清真卤味,用切得薄薄的鲜羊肉片、上等口蘑、淀粉、酱油打出的卤汁橙红透亮,鲜美非常。吃的时候,舀起一块白嫩的豆腐脑,浇上一勺厚卤,淋上蒜汁或辣椒油,就着刚出炉的芝麻小烧饼这么一吃,嘿,满嘴喷香。当时,不光回汉百姓爱不释口,就连那些皮鞋锃亮、西装笔挺的钱庄掌柜和票号经理们,也都时常闷着头哈着腰,挤在豆腐脑白的桦木长凳上,捧着一碗细白粉嫩的豆腐脑美滋滋地喝着。那劲头儿,比他们下馆子、吃西餐还心满意足。或许,这就是京味小吃的神奇魅力。

  门框胡同名声显赫的“爆肚冯”,清代原本在地安门外后门桥经营爆肚,那时就已在鼓楼一带小有名气。后来,冯氏父子把爆肚迁到前门外廊坊二条经营,成为门框胡同里一家开业较早的风味小吃摊。

  做爆肚得选用新鲜的绵羊全肚儿或是内蒙古的红牛百叶。爆肚的做法有三种:油爆、芫爆和汤爆,但做法各有不同。饭馆里多用高汤爆肚儿,而街头小吃摊只用白水。爆肚儿之所以称之为“爆”,是因其速度快而得名。其实就是把牛羊肚儿切成韭菜叶儿宽窄的横丝,放入滚烫的水中汆一下而已。可就这一汆最见功夫,因为时间短了生,时间长了老,要的就是不早不晚不温不火不生不老的“恰到好处”。吃起来又脆又嫩又筋道儿又不咯牙,越嚼越起劲儿,越品越有味儿,吃过之后还余香在口。就这么看似平常的一“焯”再一捞,精气神全有了。

  有了这最绝的一“焯”,再配上酱油、醋、芝麻酱、酱豆腐、虾油、辣椒油、香菜、葱末儿、老蒜泥调成的作料,用小碗盛了,夹起爆肚儿往里这么一蘸,送到嘴里清香脆嫩,鲜美可口,能让人一下子把所有的山珍海味都抛在脑后全然不理。这以选料精、刀工细、火候准、作料全为四大法宝的“爆肚冯”,历经一百多年五辈人的精心操持至今不衰;喜食爆肚的老吃客们也一茬一茬地跟了上来,跟随了一百好几十年,使得风味独绝的“爆肚冯”流传至今。(文/周家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