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乳扇 风味独特的白族佳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40 新民晚报

  乳扇是白族精致的传统食品,以其风味独特而著称,产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洱源县。

  因地处洱海源头而得名的洱源县,洱海之源的主要河流弥苴河和弥茨河由北往南纵贯其县,特别是坝子西部的邓川,湖汊交错,青山碧水,水多草绿,水草丰盛;遍野长着青青的乳香草,特别适合饲养乳牛,是闻名全国的乳牛基地之一,素以“乳牛之乡”著称。只要你一进入洱源县,满山遍野都是牛,黄的、黑的、黑白相间的一头头毛光水滑、膘滚溜圆的乳牛悠然自得地啃着青草。无论你走进哪个家庭,一阵阵奶香扑面而来。只见白族妇女,忙着挤奶,打酥油做乳饼,更多的是在做乳扇。

  乳扇用鲜牛奶手工制成,制作简单,但在别处又难做出来,成了白族人民的独特产品。乳扇在历史上称“乳线”,追其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南诏野史》中曾有“酥花乳线浮杯绿”的记载。明末崇祯年间乡人艾自修就将它列为本地特产,仍然称它为乳线。到清朝咸丰年间,才称之为乳扇。乳扇的制作,在清朝咸丰年间的《邓川州志》有着详细的描述:“乳扇者,箸以牛奶杯许煎锅内,点以酸汁,削二圆轻荡之,渐成饼,拾而指摊之,仍以二箸轮卷之,布于竹架,成张页而干之,色细白如干。”至今仍是沿用历史上的制作方法生产乳扇。由于乳扇是一种高蛋白的乳

  制品,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是招待客人嘉宾的美味佳肴,同时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乳扇制作简单,吃法也不复杂,但很别致。可将乳扇撕碎丢进杯中的开水里或热牛奶中当早点吃,也可将碎乳扇放进甜茶中浸泡成乳扇茶。以上两种吃法营养丰富,是当点心的吃法。做菜吃法多种多样,可用火烤脆,也可用香油炸,然后撒上盐末,吃起来酥香可口,是白族人最爱的菜肴。将乳扇切成细丝,拌上经沸水处理过的韭菜、豆芽、辣椒的凉拌乳扇丝,吃起来酸、辣、香、脆,十分下饭。将回软后的乳扇包上枣泥,用竹筷夹紧,下油锅炸成金黄色的枣泥乳扇卷,酥、脆、香、奶味醇厚。同样将回软的乳扇包上鲜肉末,剁细的冬菇、冬笋、虾米成正方形炸成的鲜肉乳扇包,更是鲜嫩、脆香可口。

  市场上出售的乳扇多已风干,不利于煎炸,需回软。回软的办法很简单:先铺一层刚洗净抖水后的菜叶,将乳扇铺在菜叶上,再盖上一层菜叶,再铺乳扇再盖菜叶,置阴凉处两小时,乳扇慢慢变软;就可以将以对为单位的乳扇撕开成一大张,切成大小不同的片,做卷、做包。下锅油炸时,应把沸腾着油锅移到火外,待油稍冷却用文火再炸。炸时不要一下全部放进锅里,要用竹筷夹紧,一片、一卷、一包地炸。炸时要正反两面“涮”着炸,颜色由白变为金黄即可。这样才能油锅炸出黄金扇,乳扇飘香待嘉宾。(文/刘扬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