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入夏藕肴飘清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39 新民晚报

  眼下的菜市真让我看不懂,该夏天吃的冬瓜冬天就能吃到,该春天上市的蚕豆、豌豆竟然四季都有供应。今天我去买菜,居然买回秋天才能吃到的藕。

  早在公元前的西周时代,老祖宗已经开始吃藕了,因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除烦解渴、健脾开胃,适应急性肠胃炎、鼻出血和中暑腹痛等症,因此春秋更迭千余年,藕的风采犹存,仍为席上珍馐。下面介绍几款用藕为原料制成的佳肴。

  凉拌藕丝嫩藕切丝,沸水焯过,捞起沥干,用盐、糖、白醋、味精拌和,色泽淡雅,吃来沙沙作响、生脆开胃、焯藕的水加糖,可当茶喝,也有滋补作用。

  鱼香藕丝先用糖、醋、辣、花椒粉、酱油、葱花、蒜末、姜米、味精、淀粉调配成“鱼香”调味料备用。藕丝入清油锅中煸炒片刻、下调味料快速翻炒拌匀,即可起锅,吃来麻辣香脆,别具佳韵。

  鲜藕鸡片将鸡脯肉批成薄片,以淀粉、蛋清挂酱后入清油锅中滑炒断生,起锅待用。嫩藕切薄片,在清锅中翻炒片刻,倒入待用鸡片,加盐和味精,再淋黄酒少许,快速翻炒,撒香菜末拌匀起锅。此菜绿白相映,鸡嫩藕脆,极为鲜美。

  糯米藕饺这是湖南传统小吃。将嫩藕剁成细粒,在油锅中翻炒,加葱花、姜米作馅心。糯米粉加水调成面团,将藕馅包入,搓成面团,捏成饺形,再油炸得金黄即成,吃来外脆内糯,藕香幽幽,十分可口。

  老藕排骨汤这是湖北著名汤菜。在煮小排骨汤时,加进切成段状的老藕,直到排骨、老藕炖得酥烂,加黄酒、盐和味精等适量就大功告成,此汤色泽浅紫,藕香清淡爽口,吃来让人欲罢不能。

  藕粥将切块老藕与大米一起熬粥,熬得粥紫稠粘,老藕酥软,加白糖进食,是一味杭州风味的甜品。(文/林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