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36 新快报

  听当过知青的那一代人说,他们那时会在乡间的小路上偷来一两只鸡、鸭,煺毛后用最简单的方法弄一大锅出来大家分享。

  坐落于番禺沙溪大桥旁的“知青第一村”分店开始真正做起了“知青菜式”。

  走进知青第一村,它的装饰好像理所当然地带你重新回到知青时代。穿老式军装的“咨客”,带着红袖章,冲每个进门的客人都要敬个礼。

身着军装的服务员

  进门后发现,每个服务员均被冠以“社员”称号,一律穿军装、带红袖章。各个房间的门口贴着“向阳村”、“李家村”、“杨家村”的村名,墙上布满了革命标语,还有巨大的毛主席像以及1967年某日的旧报纸、手抄的雷锋日记,地上还有乡间常见的打谷机、风机、耕田农具等等,再配合一些革命老歌曲循环播放,置身其中,仿佛重返知青时代。

  40岁的“村长”叶景成递过来一张通红的名片,正面是毛主席像,背面是摘录的毛主席语录,都无不显示“知青”特色。

  坐在简易木桌旁的竹椅上,“农家”的感觉就上来了。首先来两斤米烧酒或是糯米酒,用青花大瓷碗满满地盛上一碗,可以大口喝,也可以慢慢品尝,那浓浓的米香绝不是酒精勾兑可以调出来的。

  主打菜之一“干逼本地鸡”的做法其实和知青当年偷鸡煮一大锅一样,

生姜、白糖、米酒、酱油、盐巴,加上肇庆自然制法磨出的花生油,和着两只鸡端上桌现炒,最后加上大蒜苗,其味香浓无比,而且加上些许青菜,就够四五人食用。如果再上香滑的腊味煲仔饭和几斤米酒,一餐下来决不超过200元。这是有车族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另一道主菜是“紫苏焖水鸭”,它和“干逼本地鸡”一样往往作为一餐的主菜,不过一桌客人超过人时,“社员”们就会建议食客同时享用干逼本地鸡。

  “紫苏焖水鸭”也是在桌上现煮的,紫苏特有的香味会弥漫整个房间,鸭肉的酥口、香甜除了靠紫苏、生姜、柱侯酱等配料和火候的把握,也需要选择质优的鸭种。

  肉食之余当然少不了野菜,紫菜、燕尾菜、益母草、人参叶、野糖蒿、干宝菜等、任君选择。(新快报记者赵峻/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花式咖啡透心凉(图) (2003/07/01 10:12)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食尚主义:清淡新鲜福州菜 (2003/06/05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