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朗格斯酒庄”--领跑酒庄酒时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4:26 新浪生活

  创下多个亚洲和中国第一的“朗格斯酒庄”今天终于浮出水面,记者有幸先睹为快,亲身感受了一次“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葡萄酒庄风情。

  朗格斯酒庄是由奥地利著名企业家格诺特·朗格斯·施华洛奇先生投资2800万美元独资兴建的中国第一座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葡萄酒庄,坐落于素有“中国酿酒葡萄之乡”美称的河北昌黎,全面融合了兴建葡萄酒庄的3S(SEA-SAND-SUN)原则。朗格斯酒庄总占地面积高达3000余亩,其中主体建筑面积85亩,品种示范园占地面积30亩,酿酒葡萄园占地面积2800余亩。酒庄整体为意大利式园林风格,是集酿酒、品酒、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中华第一绿色人文酒庄"。

  走进酒庄,大门、路灯、建筑,皆是典雅的欧式风格。迎面而来,红顶黄墙弥漫着浓郁的

意大利建筑风格的一组建筑是拥有四星级标准的,集住宿、餐饮、养生、娱乐于一体的度假酒店。酒店内设国内独一无二的葡萄籽精华油SPA水疗中心,同时还设有品酒和展卖中心,各式酒架、品酒台、艺术品布满四周,体现着幽雅的葡萄酒文化。窗外草坪、花池喷泉,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透窗远望,映入眼帘的是朗格斯先进的酿酒&储酒车间以及葡萄种植园。酒是酒庄的标识性产品,是酒庄的灵魂,为了保证朗格斯葡萄酒的高档品质,从“绿色生态”采摘园,到“自然重力”酿造工艺,到重金聘请世界一流调酒师,直至采用量酒定制的专属橡木桶完成陈酿,每道工序都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设备,每道工序严格把关,倾心打造着朗格斯“美好酝酿、自然品位”的品牌理念。朗格斯酒庄(秦皇岛)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京先生透露,朗格斯酒庄将突出四个功能。一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成为旅游亮点。二是成为朗格斯高档葡萄酒的酿造基地。三是通过引进、选育国内外优良葡萄新品种,进行相关栽培技术的研究。四是成为葡萄酒文化的传播阵地。按照规划,朗格斯酒庄葡萄酒今后每年的产量为1000吨。

  酒庄酒作为中国葡萄酒高端市场的一个竞争焦点,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代表了酒庄“生命”的葡萄酒业的发展,在我国属新兴产业,还限于高消费阶层,大多数人对它还缺乏了解。葡萄酒若想拓宽消费市场,就需要建立吸引人们前去休闲、参观、品酒的酒庄,这是中国葡萄酒庄发展的前景和葡萄酒业发展的根本基础。任京先生认为:“洋葡萄酒对国产酒的冲击点在于最具赢利潜力的高端市场,因此国产酒与洋葡萄酒在这一市场肯定会有一番大争夺,国酒要想在这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定要生产出能与洋酒抗衡的高档酒。而建造酒庄,生产酒庄酒无疑是进入高端市场的必经之路,抢滩酒庄酒市场,无论从战略上,还是从未来的市场预期上,都意义重大。”

  近几年,国际贸易化加速了洋葡萄酒文化向中国的渗透,酒庄在国内的发展就是其典型的表现。一些有识之士和国内一流的酿酒企业,已开了这方面的先河,像“

张裕”葡萄酒庄、华东鹰冠庄园、华夏庄园、
长城
酒庄、容辰酒庄等纷纷兴建起来。今天,朗格斯酒庄这一专业化酒庄的落成,再次掀起中国葡萄酒业令人瞩目的投资热潮。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企业连酒庄的影子都找不着,却打着“酒庄酒”招牌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酒庄酒还非常少。现在,人们正在达成一个共识:酒庄是出好酒的地方。朗格斯一位负责人介绍:“朗格斯酒庄的创始人--格诺特·朗格斯·施华洛奇先生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的酿酒葡萄产区,最终决定选址“河北昌黎”。格诺特·朗格斯·施华洛奇先生希望中国的酒庄建设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酒庄是国际上专业生产高端葡萄酒的地方,酒庄的建设切忌一哄而上,更不能把酒庄当作一个概念来炒。

  面对雨后春笋般建起的酒庄,如何建出自身特色,成为现代酒庄得以生存发展的必要因素,特色将成为酒庄发展的灵魂。过去建酒庄的目的只是出好酒,今天的酒庄则更加综合化,增添了更多的旅游、休闲、娱乐色彩。由于葡萄酒文化在中国普及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人们对它没

  有足够的兴趣,单纯一个生产优质酒的酒庄或小酒厂,不可能吸引很多的人前往。所以,酒庄的建设要和都市人的休闲、娱乐、旅游消费结合起来,要建成一个有特色的旅游主体,增强人们对葡萄酒的兴趣,让人们在休闲中学习,在娱乐中去领悟葡萄酒的文化。在朗格斯酒庄,让游客亲自体验采摘收获、亲手酿造或定制美酒的"朗格斯葡萄酒之旅",已经成为酒庄最具吸引力的特色项目之一。

  葡萄酒生产企业都清楚,在中国虽然走酒庄之路是最佳选择,但如何建出酒庄自身的特色,如何发展好酒庄,让它能像百年陈酿一样越陈越香,朗格斯酒庄模式只是开了个好头,我们依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第一座酒文化城将落户北京西站 (2003/02/13 16:50)
沈阳三百年酒作坊终被辟为“酒文化博物馆” (2002/10/30 08:37)
洋河酒文化之旅硕果累累 (2002/10/24 13:00)
两千年酒文化历史的甘肃不知酒路在何方 (2002/10/14 16: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