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西安埋头苦吃:柳巷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草seaweed

  落脚的地方在东大街。到了西安放下包袱,没有去旁边集锦式小吃西安饭庄(15元/人自助)。延着东大街走到了端履门,往南一拐弯,走过几家小店以及一家滇味米线店(还写着“蒙自米线”,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正宗,店里人不少),就看到一个简陋的店门,上面一块大大的匾额写着“柳巷面”三个字。这就该是传说中诸同学提到过的原址在柳巷的那家面馆了吧。真是貌不惊人,饮食上的江湖流派都是这样,一切要以味道来判定了。

  跟同去的mm要了两个小份,进店时看到一大碗香香的油辣子,香得我嘱咐我那份多加辣椒。剩下就是漫长的等待了。我们是上午10点左右去的,面师傅一天的活儿刚刚开张,揉好的面疙瘩抹上油,两手拉呀拉,在案板上摔啊摔,几下功夫就成了粗棍的面条,和拉面追求的细丝纤纤不同,那坚韧粗犷的尺码让我想起在新疆姑妈家里做拉条子,她那双因为类风湿而已经有变形的纤小的手也是拿着一块面拉着,摔着,末了向锅的方向抛过去,动作连贯极了,拉条子里面放着柿子椒、胡萝卜、洋柿子(

西红柿)、大肉,弄上简单的一些佐料,末了起锅还放点醋进去,那种拉条子汤面真的挺香……说远了。

  面师傅的工作量当然是我姑妈的几倍了,成批的拉条子成批地抛洒向那口大大的面锅,白白的面条在师傅的手里翻弄得像是戏里的水袖一般的道具。

  佐料都在大大的青花瓷碗里装着,看口径,做脸盆决不嫌小。油辣子、酱油、醋、香菜末、蒜泥、浇头等上下两行整齐排开。这个浇头分两种,一种荤的,是烧的牛肉,另一种是素的,

木耳胡萝卜花菜洋芋等。

  佐料先打好,捞上面了之后浇上荤素浇头,红辣子黑木耳绿香菜、香的牛肉酸的醋,眼有点花,嘴有点酸(不自觉分泌的某种液体),然后你就用力地拌吧,然后你就胡噜胡噜地扒吧,酸的辣的香的味道都上来了,末了来上一碗原汁面汤,好了,你就打着饱嗝满足地回味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情岁月:怀念秋林的大列巴 (2003/06/27 09:32)
吃情火车 满载一路的收获 (2003/06/27 09:28)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