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皇室美食“捣珍”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周代皇室的“八珍”中,“捣珍”名列其五。《礼记》中的记载是:“取牛、羊、麋、鹿、麕之肉,必脄。每物与牛若一,捶反侧之,去其饵,孰出之,去其皽,柔其肉。”就是说,用大小相等的牛、羊、鹿、獐子等的里脊肉合在一起,反复捶打到软烂,去掉筯膜,烧熟之后再加上酱料,即可食用。

  这道菜的烹调思想是:先整治原料,使其纹理结构发生断裂,更易变熟,成品后的口感也更爽更佳。这就有点朴素辩证法的味道,内部的量变导致外部的质变。

  把一块生肉反复敲打然后煎熟的方法,西餐里也有,那就是牛扒。不管是西冷还是神户,如果不把那块小牛肉用刀背捣几下,煎出来的可能就是咬不动的肉饼。当然,他们还要加

葡萄酒,加白兰地,除了增加香味还能改善口感。但可以看出牛扒与捣珍何其相似,如果从时间顺序上来看可能是继承关系。

  要是从思想上来看,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脑袋里是精益求精的实证主义,而中国人是大而化之的浪漫主义。所以西厨煎牛扒注意的是以秒来计算究竟是几成熟,尽量保持原汁原味;而中国古代的厨子们在“捣珍”时不仅是为了口感,还高度重视味道的杂揉与统一。

  想想看,在“捣”的过程中,牛肉与鹿肉、獐子肉、羊肉等的汁液交流在一起,肉体紧紧纠缠合而为一,在火上烧,在油里滚,在酱里浸,从生到熟,从冷到热,从单纯到复杂,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再只是某种单一的味道,而是百般变化后的九九归一。

  但其美究竟如何?未见有人评论。这样的一碗“捣珍”,《礼记》中规定只有周天子才可以享用,诸侯以下不得食,没办法,禁脔。那时候也没有酒楼什么的,大概只有两个人知道捣珍之味:一个自然是天子,另一个就是做这道菜的厨子。

  倒是在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第九回里,出现了“捣珍”的升级版。黄蓉与郭靖初遇洪七公时,为学“降龙十八掌”多次用酒肉行贿。其中一碗“炙牛肉条“,就是用牛肉与羊羔坐臀、小猪耳朵、小牛腰子、獐子与兔子肉合拼在一起烤成的。每一条肉有四种肉条捣成,形如玉笛。外表普通,但每吃一口就是一种变化,直如同武林高手之招式,诸味纷呈,变幻多端。

  肉一共是五种,但隐藏了二十五种变化,合五五梅花之数,故名“玉笛谁家听落梅”。这个“谁家”应该是金庸先生家,我估计他八成亲手“捣”过。

  历史上,以“捣”为烹饪手段的菜肴其实相当少见。自周代以来,随着金属刀具制作工艺的进化,整治原料的思路多是以刀化整为零,使用钝器的极少。“捣菜”可谓屈指可数。

  写过《齐民要术》的贾思勰,研制过一个与“捣珍”颇为相像的菜-“白脯”,他把牛肉、羊肉、獐肉、鹿肉片成极大张的薄片,在清水中浸过,洒上精盐与花椒水腌制两天后取出,交杂着层层叠起,施之以棍棒,使其合为一体,置阴凉处风干。这个菜几乎完全是“捣珍”的翻版,都是用武力使不同的肉体“杂交”,只不过一冷一热而已。

  这又让我想起四川的“灯影牛肉”,把大张的牛肉片用木棒捣实,洒上麻辣佐料腌制。半干时分放在炭火上烤制,刷上牛油,洒上芝麻即成。这可以看成是“捣珍”的简化版,捣是捣了,只牛肉一味,麻辣而已,没有太多的变化。

  川菜中还有一个“捣”出来的佳肴-“棒棒鸡”,用鸡脯和鸡腿煨熟,用木棒砸得松化,然后用手撕成一缕缕,再用麻辣调料拌匀就行了。这个菜里“捣”并不太重要,目的是为了让鸡肉更易入味。变化多的是调味,要用菜油、酱油、辣椒油、花椒油、芝麻油、葱油、白糖等,与鸡的鲜味合在一起,有麻、辣、咸、甜、香、鲜诸种变化。

  《食经》中有一个“跳丸炙”法,其做法是:“羊肉十斤,猪肉十斤,缕切之;生姜三升,桔皮五叶,藏瓜二升,葱白五升,合捣,令如弹丸。别以五斤羊肉作臛,乃下丸炙煮之。”就是说,把羊肉和猪肉切丝,与配料搅匀,捣成肉酱,挤成肉丸。另外用五斤羊肉熬汤,先把丸子烤熟再下汤煮食。

  写到这里,思量北方人应该发问了:“这个菜捣不捣没所谓吧?只要把肉切碎剁烂就行了。”北方做丸子确实是这样的,只求有其形,有其味而已。山东丸子汤,肉丸煨得软烂,更不用说扬州的狮子头了。

  为什么要捣?吃过广东潮汕的牛肉丸你就明白了。广东做牛丸叫作“打牛丸”,用牛腿肉加精盐、白糖、湿粉等调味,然后用铁棒打成肉糜,挤成丸子。最好是吃火锅,在牛肉清汤里煮着吃,沾辣椒酱或鱼露,一口咬下去,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弹牙”。不小心从筷子头上滑到地上,四处乱跳,肯定是找不回了。“爽脆”二字成为广东牛肉丸的招牌,全赖着那一通铁棒挥舞。

  电影《食神》中,周星星沦落庙街,靠着“拉尿牛丸”一鸣惊人。那牛丸有两大卖点,一是里面灌了汤,鲜;二是其爽脆无与伦比,弹性可比

乒乓球。这后一点全靠的是“双刀火鸡”的腕力,一手一只铁棒,左右开弓,七七四十九,九九八十一,直打得皮开肉绽,汁液横流,各种纤维灰飞烟灭,只剩下一滩肉泥。此时,一颗神品牛丸诞生了。

  不过,捣完之后有没有加什么“脆肉粉”啦“硼沙”啦,我就不得而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2003/06/30 10:06)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情岁月:怀念秋林的大列巴 (2003/06/27 09:32)
吃情火车 满载一路的收获 (2003/06/27 09:28)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