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贵州旅游 风光旖旎的舞阳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独乐乐欢迎 网友投稿

  一大清早,我们包了一辆车,只要25元钱,就向舞阳河出发了。

  进了舞阳河的山门,要徒步穿过大概2公里的林间小路,才能到达渡口,山路依山伴河,山色蔚然青翠,溪水清澈照人,能看见很多鱼游来游去,路旁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一片一片的,点缀着山林。面对如此美景,小芳竟不知欣赏、不知陶醉,一味的忙着赶路,嘴里唠叨着:

  “这些鱼一定很鲜,煲汤肯定好美味”。我想,是不是所有的广东人出来来只惦记着吃。还老催我们赶路。当导游的,带团带多了,养成了

职业病,就只知道催客人赶路、照相,工作之中哪里会有心情去发现、去欣赏呢。自助游的好处就是一切能够顺其自然,随心所欲,随时可以调整行程,有所收获,多呆两天又如何!

  走了大概十分钟的路程,来到一断桥处,不知是河水冲坏了桥,还是有意为之。河水从桥下流过,别有一番景致,“古树清幽,小桥流水”,山很寂静,偶尔山鸟从林间飞出,山涧想起鸟鸣的回声,自然恬淡之情油然而生。身处其中,让我感到如同阅读王维的山水诗般的愉悦。

  离小桥不远处,几棵玉兰树正在盛开,花朵极大,白而艳丽,散发着清香。小陈毫不忧郁的在树下奉献了自己的倩影。人在花丛中,孰比孰美?

  到了渡口,只有我们三个游客。舞阳河的游船,必须要凑齐五个人才能开船,船很大,能容纳近20人。包船需要150元,如果人多,每位是35元。

  舞阳河的鱼很好,都是现捞上来的鱼,有角角鱼,鲫鱼,如果是中午到这里的话,建议在此品尝。由于我们到达时是早上9点多钟,游完舞阳河,还不到吃中饭的时间,也就错过了。

  舞阳河分为上下两段,我们游的是下舞阳。下舞阳是由施秉诸葛洞起,至镇远城东月亮湾,其中有诸葛峡、龙王峡、西峡、东峡四个峡谷,人称“舞阳峡谷群”。

  舞阳河风光旖旎,空气极好。坐在船上,点一只烟,如果再能喝上一壶好茶,那也是级享受的事情了。舞阳河的山,青翠俊秀;舞阳河的水,碧绿如玉。

  孔雀峰是舞阳河代表和象征。一大、一高一低两根石柱挺立于龙王峡下游悬崖峭壁下,石柱根部相连,形如孔雀高高上翘的尾巴,小柱恰似孔雀昂起的头部。远远望去,活像一只正在散开华丽羽毛的大孔雀。

  舞阳河的又一绝景是“水晶镜”,又叫“破镜重圆”。这面神奇的“镜子”,上半圆在“石壁上,是一天然的凹痕;下半圆在大水里,是石壁的倒影。游船划过,“镜子”自然就“破碎”了;待到水面平静下来,回头望去,它又“破镜重圆”了。

  河上有很多小船,那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渔民。他们固执的生活在这里,延续着上一代的生活。

  在贵州,象舞阳河一样的山水几乎随处可见,实在算不上什么希奇。一位朋友说:“随便在贵州搬一些山山水水到中原,都会是名山大川。”是呀,由于贵州自古以来交通闭塞,向来缺少文人骚客对它的称颂,“养在深闺人不识”,不过正因为如此,才使它处于比较原始状态,没有被破坏掉。

  天然去雕饰,真山真水,最淳朴的美,也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回镇远的路上,一条蛇忽然从草丛中窜向公路,司机急忙避让,我们都为那条蛇的命运担心,纷纷回过头去瞧看,它已经游进了公路另一边的矮树丛中。

  旅游途中,每每经历这种突然,都会让人兴奋半天,一条纯天然、活生生的蛇,在城市里哪能见到?城里的蛇,命运早已注定,关注只是无奈。山里的蛇,它总会给我们带来无穷幻想和乐趣。

  旅游途中,总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让你有所发现,欣喜若狂也好,心惊恐惧也罢,无疑的是,它改变了我们一尘不变的生活,这也许就是旅游的乐趣所在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博罗 黄昏和黑夜交接的刹那 (2003/07/01 11:11)
成都:火锅、灯笼和小酒馆 (2003/07/01 10:44)
老县城 许久也不去的那份温存 (2003/07/01 10:33)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2003/07/01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