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海之旅 带着遗憾和泪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游离重来欢迎 网友投稿

  去年8月的青海之旅之所以能够成行,除了想暂时逃离乏味的生活以外,便是为了玛多和玉树。

  直到现在,最想去青海看看的地方仍是它们。

  那幅翻看了不知多少遍的青海省交通地图,西宁——玛多——玉树,至今仍清晰的映在脑海。

  而最终,还是带着遗憾和泪水结束了短暂的青海之旅。

  还记得,一个人在西宁长途汽车站大厅购买西宁—玉树的车票时,身旁凑过来看我车票的人碰巧就是所购车次的师傅,他友好地对我微笑:“姑娘,你买的票是我那趟车!我那车上还有两个姑娘是要到玛多的!后天在我车上见啦!”。我亦高兴地笑着向他道别。

  第三天一早,去了西宁华联超市购买途中所需物品。却发现自己一直不以为然的类似感冒症状加重了。超市里不太流通的空气一度让自己全身出汗,感觉像要虚脱。心里一边宽慰着自己“不会有事的,自己身体一向很好,马上就可以去玛多和玉树了!难说还可以和那两个姑娘结伴呢!”。一边翻出大把感冒药灌了下去。中午,收拾好行囊,离发车时间尚有3个小时。昏沉沉地躺上床睡了个午觉,没多久居然给硬生生憋醒!鼻子通气不顺、咽喉感觉干疼、竟然还开始流清鼻涕!离发车只有2个多钟头了,坐在房间里边抽着鼻涕边飞速思考着怎么办。摸摸额头,似乎已有些发烫。

  行走高原决不能逞一时之能。玛多有4000多海拔,之后还需翻越5000多海拔的巴颜喀拉山才能进入玉树。几经衡量,终于还是决定放弃了。恨自己身体的不争气。情绪变得异常低落,一个人在旅馆房间里像个小孩似的开始流泪。离发车时间只有1个小时,这么耗下去也没什么意思。擦掉眼泪,坐上公共车去长途汽车站退票。

  8月西宁的下午时分,耀眼阳光下,只觉得自己腿脚直发虚。进到长途汽车站大厅,又开始犹疑不定。捏着那张崭新的车票,踌躇不前。时间一分分过去,终于狠狠心,走到售票窗口退了票。在长途汽车站对面等候回去的公车,看着手里退票费的收据,又一次忍不住流下眼泪。这一哭,突然失去了所有继续游走的勇气。那一刻只想回家。背上行囊,直奔西宁飞机场,买了当天到西安的机票。候机厅里,一想到真的就这样离开了不免又难过起来。

  次日下午,乘西安——昆明的飞机,如同做梦般地回到了家。一回到家,竟真的立刻病倒,破天荒的发起了多年未得的高烧,深夜剧烈的咳嗽几乎让人无法入睡。近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完全好转。从来都不是那种轻易掉泪的人,而这一次居然流下那么多眼泪。似乎有点不可思议。细想之下,流泪也并非完全是因为没能去到玛多、玉树。其实,旅程中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到达目的地是很常见的事情。事业或是感情亦如此。正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后两者的无法把握,无形中对旅程寄予了太多期望。总以为,还剩下旅行是自己完全可以控制和掌握的吧?甚至于在没有进入青海之前,就已经非常固执而坚定的认为自己绝对会到玛多、玉树。可现实生活中的无能为力,在旅程中也会同样存在。不是想做什么喜欢的工作就能去做;不是想挽留一份感情就能如愿;不是想去一个地方就真的能够抵达。

  这道理是一样的。流泪,或许更多的还是因为这份无能为力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博罗 黄昏和黑夜交接的刹那 (2003/07/01 11:11)
成都:火锅、灯笼和小酒馆 (2003/07/01 10:44)
老县城 许久也不去的那份温存 (2003/07/01 10:33)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2003/07/01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