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玛雅之旅拾趣 真正重要的武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holidaydiy欢迎 网友投稿

  其实,费了牛劲带上飞机的那把瑞士军刀,一路上除了切切西瓜以外,也没派上任何其他用场,而墨西哥之旅真正重要的武器,却是一个水瓶子。当然了,不会是一只一般的水瓶,而是一个貌似水瓶的净水器。

  几乎所有的旅行资讯上都提到,墨西哥的水,就和她的治安一样,是令人不能掉以轻心的。治安问题好像只存在于墨西哥城等大城市,而水的问题,却是举国上下的。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墨西哥的自来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有污染,有微生物,直接饮用会生病。另外,水的问题也祸及到食品的安全,比如说加入冰块的饮料,不知名品牌的冰淇淋,加工过的水果和蔬菜沙拉等等,都是尽量避免入口的。

  我没读过LP的中国版,不知道她如何阐述中国的自来水,但有一点可以证明中国人的进化程度比老外高――咱们会使用火呀,咱们中国人可都是把水烧开了喝,饭店里提供的是热茶,宾馆里提供的是开水――用煮沸的方法,可以最有效地杀灭微生物,这可是在旅行资讯里明白无误的写着呢――谁叫老外不开化呢,什么都喜欢生着吃。

  仿佛是为了证明旅行资讯的无误,就在我出发前几天刚从

墨西哥Cancun开会回来的同事,一见面就叫苦不迭,说他们每天住在五星级宾馆里,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拉肚子的命运――反省是没禁住炎热,喝了加冰的饮料。

  嚯嚯,看来事情很严重嘛。而且他们抱怨说Cancun的瓶装水极贵,要两美元一瓶。思来忖去,在买了一些最有效的止泻药后,我决定再投资一个净水器。

  上网一查,五花八门,从最简易的过滤装置,到复杂的纯水系统,林林总总,也很值得研究一番。

  价位最便宜的,不到二十美元,就是一个内置活性炭滤层的水瓶子,可以过滤除去水中的杂质和一些异味。这对付美国的自来水还可以,到了墨西哥,纯粹就是花架子。

  中间档次的,七八十到一百多美元,多为手泵式的,看上去象一个小型的打气筒,泵内为复杂的滤层,除了活性炭,还有滤膜,或者离子交换树脂。通过手泵可以快速过滤水,适合小团队使用,但过滤的水并不能直接饮用,还需要配和主要成分为氯或碘的净水药片/药液,以杀灭其中可能存在的

病毒等过滤除不去的微生物。

  还有更高档的,两三百美元甚至五六百美元,与中间档次的过滤原理相同,只是可以更快地处理更多的水。在这一类产品中,还有别具一格的,看上去象一只笔,通过发出的紫外线来杀菌,但却不具有过滤的功能,实用价值不大。

  但从网上得来信息,总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我决定再花一点时间实地考察一下,就选在Galyans,是附近我最喜欢光顾的一家户外店。经过一个晚上的仔细品评,我这“半个专家”的手里终于握住了一个水瓶子,“Exstream Personal Water Purification System”,也就是在我的墨西哥之旅立下汗马功劳的武器。

  这个武器的工作原理是:将水罐入容量一升的瓶子中,拧紧瓶盖,用手挤压瓶身,水便通过第一个滤层Prefilter除去粗杂质,然后通过第二个滤层Cyst Filter除去微生物的孢子体,最后通过固定有碘的树脂层Virustat杀灭可能的病毒等过滤除不去的微生物。至此,从瓶口挤出的水便达到了安全饮用标准,不需要额外的药片处理。

  它的售价不到五十美元(可以处理100升水),考虑到旅游区瓶装水的价格,应该还算物有所值。当然缺点也是有的:滤水的速度较慢,一升水需要5分钟(喝一升水可不需要5分钟);挤压需要力气(所谓使出吃奶的力气);出来的水还是有一点儿怪味(毕竟是经过了碘的处理,但还可以接受)。依据我一路的经验,这个武器绝对是可以信赖的,再加上从不沾边前面提到的与生水有关的不安全食品,倒也平安无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博罗 黄昏和黑夜交接的刹那 (2003/07/01 11:11)
成都:火锅、灯笼和小酒馆 (2003/07/01 10:44)
老县城 许久也不去的那份温存 (2003/07/01 10:33)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2003/07/01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