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格断章 打开沉睡的殿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欢迎 网友投稿

  出发去古格王朝遗址时,天还没亮。路旁的土林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显得格外狰狞,车灯如同两柄挥舞的利剑,周围的景物在灯光里象放电影般迅速闪回,然后同样迅速地归于黑暗。

  古格遗址究竟有何魔力?吸引着无数人不远千里而来,为它迷惑、为它倾倒、为它叹息、为它感伤。

  也许只有面对遗址,人们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历史的残酷和凄凉。紫禁城埋葬了三百年二十四位皇帝的生命与梦想,却只看到殿宇轩昂;颐和园剥夺了北洋水师复兴的希望,却只看到山色湖光;只有满目疮痍的圆明园,如同一滴屈辱的眼泪,缓缓滑过近代中国伤痕累累的面庞。

  在遥远的高原,俺赶着去一个同样掩埋了灿烂文明的地方。

  车过扎布让宗的时候,天已蒙蒙亮,可以看清小学校园里空荡荡的黄土操场,边上站着几棵枝叶稀少的白杨。

  终于,曾无数次在照片里看到过的影像,真实地屹立在俺面前,带着粗糙的质感。错落有致的土壁依山延展,托举起城堡顶端红色、白色的宫墙,两侧拱卫着的是层层迭迭的土林,同样层层迭迭的土林与遗址隔河相望。土林怀抱中的古格,内敛而忧伤。

  太阳出来了。温暖的光线自山顶缓缓向下流淌,土黄色的城堡此时金子般辉煌;快门频响,能否留住这一刻的安祥;湛蓝的天空丢失了鸟儿的翅膀,找不到一丝生命的迹象。迎接朝阳时的古格,沉默却倔强。

  我们随着古格看门人拾阶而上,他一一打开沉睡的殿堂。遍布每一寸墙体的壁画扑面而来,忽儿是宠辱不惊的佛祖,忽儿是身姿曼妙的度母,忽儿是引车卖浆的平民百姓,忽儿是青面獠牙的护法明王。浓重的色彩、夸张的表情强烈地冲击着我,那是古格残缺不全的、却令人窒息的辉煌。

  离开众人,俺独自在迷宫般的城堡内徜徉;低头钻进曲折阴暗的巷道,在冬宫尽头邂逅亮光;置身古格绝顶,高高低低、似曾相识的断壁残墙,让俺找不到出口的方向。上溯千年,这里也许曾走过法王益西沃,走过尊者阿底峡;走过提篮采买的主妇,走过梦笔生花的画匠;走过守城的英勇武士,走过请降的古格国王……

  俺相信,在最后时刻,国王是受了佛的感召,为臣民免遭涂炭,才放弃了抵抗。听,檐下那已经等待了三个多世纪的铜铃,还在为他未归的灵魂轻轻鸣唱。

  御敌卵石今犹在,何处觅沙场?戍卒尸骨仍未寒,归宿在何方?俱往矣!没有了鸡犬相闻家长里短,没有了安居乐业鸟语花香,没有了僧侣颂经抑扬顿挫,没有了妇人往来环珮叮铛。古格历史被三百年前的刀光剑影斩断,古格文明陨落于玉石同焚的悲壮灭亡。

  如今的古格是历史学家的猜测,是考古学家的课堂,是摄影者的模特,是旅游者的梦想,却永远不复古格人曾经的家乡。

  古格已死,古格没有轮回!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或昨是而今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博罗 黄昏和黑夜交接的刹那 (2003/07/01 11:11)
成都:火锅、灯笼和小酒馆 (2003/07/01 10:44)
老县城 许久也不去的那份温存 (2003/07/01 10:33)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2003/07/01 10: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