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海鲜的选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6:33 新浪饮食

  一、海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为人们所喜爱。但在选购海鲜时,就必须"一看、二动、三闻"啦。

  一看:看鱼眼,眼睛呈透明无混浊状态,表示新鲜度高。再看鱼鳃是否紧贴,鱼表面否有光泽。虾壳应与虾肉紧贴,虾身应完整、有弹力富光泽,壳色光亮。螃蟹及贝类海鲜外壳色彩应富光泽,肢体硬实有弹性。鱿鱼、章鱼等则应皮肤光滑、爪弯曲,斑纹清晰。

  二动:用手按海鲜肉质,若肉质坚实有弹性,按之不会深陷,即表示新鲜。再摸摸看肉表面有无粘液,无粘液表示新鲜度高。

  三闻:用鼻子闻一闻,如果是一般海鲜特有的鲜味,表示新鲜。反之,若有腥臭与腐败之味则应避免购买。

  二、你应在可靠的店铺购买海鲜,选购速冻海产时,应留意店铺的冰冻设备及存放方法是否恰当。进食海产类食物前,不妨参考一下以下注意事项:

  1.鱼和虾蟹

  买海鲜尽量选购活的,因为海鲜应坏得很快。尤其是买蟹,死蟹最好不要买来吃。如果熟龙虾有腥味,则不要吃。新鲜的龙虾不会有腥味的。

  冷冻的海鲜如有浓烈腥味,即可能已开始变质。

  不要吃龙虾中绿色的"龙虾肝"。虽然有些人觉得很好吃,但这些器官(肝脏)会储存着毒素,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2.贝类海产

  蛤蜊、蚌等贝类海产品,在烹调之前检查一下它们的壳是否仍紧闭,否则就不能食用。有甲壳的海产品,在清洗时要将其外壳刷洗干净。

  在买新鲜鲍鱼、象拔蚌等,可用手碰一碰,选取活的、会动的。

  贝壳类海产品烹煮前,在淡盐水中浸约一小时,让它自动吐出泥沙。浸泡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原来新鲜的海产反会被其中腐烂了的部分所污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