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夜色中的丽江犹如书中仙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夏小嫣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的夜晚很安静,抬头满是繁星。走在青石板路上,就听见淙淙的水的声音。我和芦蓓、小智还有洋洋顺着水道慢慢的走——睡不着,想要去找点东西吃。

  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板门的缝隙里偶尔透出一缕灯光。我们自是不会去敲别人的门,但总是盼着会忽然有一扇门“吱呀”一声打开,然后有个摆满了食物的桌子在里面等着我们。

  转完了白天繁华些的街道,一无所获,我们不甘心的走到偏僻的小巷里面去。走过一条水道,大家眼前一亮,都忍不住喝了声彩——水旁有几道石阶,石阶上稳稳一间屋子,半掩着窗户,屋角挑了一盏灯笼,光在水里一漾一漾,仿佛是《聊斋》里狐仙的居处。

  我们互相拉着手,过了窄窄的石桥,上了石阶,里面传来女子的招呼声:“进来呀,里面坐~”大家面面相觑,笑着走过去,在水边的窗户旁坐定。芦蓓就悄悄的笑着说:“别是真的狐仙吧?”小智转过头瞧向声音的来处,说:“即便是狐仙,也一定是极其漂亮的,便由我来应付好了。”

  才说着,一个穿白色衬衣的长头发女孩子就走了过来,笑盈盈的问我们吃什么喝什么,语气自然亲切。一向伶牙利齿的小智忽然就结巴了。

  大家东拉西扯的点了一堆东西,女孩子又特地推荐了鸡豆凉粉和

丽江粑粑,然后笑说稍等,转身去了。我们瞧着她走到院子的黑暗里,这才回过头来打趣小智。窗外的流水不断,夜风开始凉起来。重重屋角下,藏了多少好梦?

  一会传来细细的脚步声,一个女孩子抬了木托盘进来,热气腾腾的放着许多吃的——却不是刚刚的那个美女了。眉目间有些懒洋洋的样子,仿佛我们扰了她的睡觉时间。我们有些不好意思,毕竟是深夜里了,就说赶紧吃饱了肚子走人——也是说给这个女孩子听,好安她的心。

  丽江粑粑实在是不好吃,嚼完了要喝点水才咽得下去。闻着芦蓓叫的砂锅粉冒出热闹的香气,我就嚷了要分一杯羹。大家的筷子勺子乱动,你分我的、我抢你的。好一会才安静下来好好吃。埋头大嚼了半晌,肚子见饱了,小智就叫结帐,伸着脖子望着门外——等先前的女孩子来呢!

  懒洋洋的女孩子又来了,收了钱,道了走好,一直客气的送我们下了石阶、过了桥,才回去。那个白衬衣的美女始终未得再见。快要转弯的时候,我回头再望了望刚刚呆过的这所屋子,灯火摇曳,竟似笼罩在烟雾里一般。

  一路无话,回到客栈里,庭院中的花开得正香,藤萝上沾着露珠。老板却还没有睡觉,坐在火塘边发呆。我们挨了过去烤火,蹭他的酒喝。又问我们明天清早走的时候,要不要叫他起来检视房间?老板就说:“你们自己起来走就好了,不用叫我。大门我就不锁了,你们走的时候帮我关上,楼梯陡,自己小心。”为着这份信任,我们又跟他干了一杯,到底不是自己的酒呢!

  看着洋洋喝得脸庞通红,我们就跟老板道了别,各自回房睡觉。

  才睡下没有一会,窗外的巷子里就传来早起的行人走动的声音,抬头看时,天边已现出鸭蛋青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深爱的北京 (2003/06/27 10:13)
鲸腹俎末:客船野意追忆过去 (2003/06/27 09:58)
夏日之旅:感受香格里拉 (2003/06/27 09:44)
旅游见闻:三峡小吃一路香 (2003/06/27 09: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