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潮州菜 用鱼翅填饱肚子(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42 羊城晚报

  潮州菜一直以“物美价更美”而闻名,一般人很难经常光顾,这多少妨碍了我们对它的了解。其实,如果你偶尔犒劳一下自己,特别在这非常时期,五脏六腑都迫不及待地想重温垂涎已久的本土乡情,尽情地吃一回,也不算太过分吧。

  我们是在“潮菜第一居”的鸣潮居领略到潮州菜的影响力的。晚上7时左右,正是晚饭时间,人头涌涌,食客众多,明亮的灯光下掩映一派热闹景象。看来,潮州菜确有它吸引人的一面。

蟹黄炒翅

蟹黄石榴鸽

护国素菜羹

  热闹景象,必有热闹大菜等你品尝。鸣潮居的郑总隆重向我们推荐了新近推出的“蟹黄炒翅”,这道菜一端上桌,晶莹清爽的卖相便让众人眼睛一亮。一同上桌的,还有盛在精致蒸笼里的面皮。“蟹黄炒翅”的用料可谓讲究,选取上好的红蟹肉、均匀纤细的火腿丝、葱丝,拌上花椒粉,加预先煨烂的金钩鱼翅,用鸡油翻炒。包在薄而韧的面皮里送入口中,满嘴清香!翅的做法多以羹为主,鸣潮居这一道“蟹黄炒翅”可谓开了一翅多做之先河。不但营养丰富,且不油腻,口感极佳,让人着实过足了吃鱼翅的瘾。

  另一款“蟹黄石榴鸽”也是不可不尝的佳肴。鸽子肉、竹笋、马蹄、香芹菜加上虾肉、火腿制成的馅想想就让人垂涎欲滴,何况还被包在用蛋清制成的皮里,晶莹剔透,似可吹弹得破。香菜做丝,精巧精致地束住封口,并辅以蟹黄做点缀,犹如小巧玲珑的石榴,栩栩如生,可爱得不像真的。夹一箸送入口中,香滑滋润,妙不可言。据介绍,一位厨师做一个例牌需要3小时,每一只都精工细琢,听得我们一个个都目瞪口呆,眼珠子几乎掉地上!

  “护国素菜羹”是潮州菜中颇有历史的传统菜。鸣潮居匠心独运,旧菜新做,对其创新改良,独创出一道“太极护国素菜羹”。这道菜原本是用番薯叶磨成茸,以鸡汤熬成。这里的“护国素菜羹”用的却是鱼翅和香菇的高汤与番薯叶熬制而成,其鲜美滋味自是不同凡响。最特别的是大厨凭借高超的手艺将蟹肉与蛋清调制的汁淋在菜羹之上,形成神妙的阴阳太极图,珠翠合璧,实在是一道赏心悦目的美景。纯天然的绿色蔬菜羹具有调和身体机能的功效,能够维持人体酸碱度的平衡,并提供大量纤维质,有助于清理肠胃,缓解压力及头痛等症状,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健康绿色食品。(卓懿淘洁/文宋布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食尚主义:清丽脱俗花雕醉虾 (2003/06/10 11: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