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曼谷 > 正文

异地之旅:追忆熟悉的泰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北极气旋欢迎 网友投稿

  泰国这个开放的旅游国家,对于众多的国人来说,如今已不再陌生。

  与其他的国家相比,这里通过海关的速度是很快的。海关工作人员和蔼可亲的态度让人记忆深刻。像很多机场一样,行李厅的出口处早已聚集起前来接机的人群。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很容易从相貌上分出这些人当中哪些人是来自本地民族,那些人是外来民族。出口的斜对面有个写有文的服务台,“出租车”、“电话卡”这两个本来很平常的词汇,对我们这几个不懂泰文的“老外”来说,在这儿看到中文的提示,到真让人觉得亲切。看来,从中国来的游客是够一定规模了,这也算是完善服务的一种体现吧。

  泰国地处热带,绿色植被生长的十分茂盛,随处可以看到我们熟悉的芭蕉树、棕榈树、椰子树,园林工人还把色彩鲜艳的兰花嫁栽到这些大树的树干上,更使市容增添了几分亮丽。在泰国,无论你在任何一种公共场所,都会感到安静、整洁、井然有序。整齐的街道上见不到随乱丢弃的废弃物。

  这里没有嘈杂、喧嚣与拥挤。与北京相比,这里的超市同样是宽敞、物品丰富。不同的是,泰国的环境更让人感到舒适,你不会听到有人为了促销商品而高声叫卖。街边也有大大小小的店铺,中文的招牌也不难见到。

  在泰国,华文报刊有6家,《星暹日报》、《中华日报》、《新中原报》、《世界日报》、《中国京华联合日报》和《工商日报》,都是商业性报纸。其中前两家销路较大,日销量各约2万份。但如果你想用汉语普通话与当地的华侨华人交流,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因为当地华人会讲普通话的非常少,他们在社会交往中用泰语,同乡之间自然就是讲家乡话了。于是在一些华人社团或是大的华人企业集团里,都能见到一名能讲普通话的中文秘书。

  到过泰国的人都说曼谷的交通是很糟糕的,堵车是每天出行都会遇到的情况。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汽车接近300完辆,差不多每3个人就有一辆汽车。不知是我们的运气好,还是现在的交通状况确实得到了改善,我们在曼谷的这几天,还真没遇到大的塞车。市区内没有很宽阔的街道,也没有像北京这样的大型立交桥。交通警察到是在每个路口都能见到。尽管市区的车流量非常大,但有了交通警察的指挥,所有车辆都能快速通过路口。大概是由于汽车尾气过量排放的缘故,我们见到曼谷的交通警察是戴着口罩在路口值勤,大热的天,可以想象太阳底下戴口罩是个什么滋味。

  在一条拥有六条机动车道路的大街,我们发现路的中间并没有隔离墩,双向行驶的车道,并不是按每一侧三条线对称分配。从人行过街天桥侧面安装的交通指示灯显示可以看出,绿色(↑)灯为两条线,红色(×)灯是四条线,原来这是为了缓解交通不畅的一种办法,交通警察可根据不同方向汽车流量的情况,用信号灯对两侧车道的方向进行调整。看的出来当地的交通部门真是想了不少办法。

  由于曼谷的路面所限,公交车是没有专用车道的,不同类型的运乘车辆被分为三六九等。这当中有欧洲生产的沃尔沃高级游览车,车内有舒适的座椅、闭路电视以及充足的冷气,另外也有车窗大敞,甚至连车门也不关闭就在路上行驶的简陋中巴,一些载客的三轮蹦蹦车也在车流中穿梭。除此之外,泰国的出租车大多是日产的丰田和尼桑。这里的出租车除了在车顶上装有顶灯标志外,从颜色上也十分容易辨认。车身的上下两部分被喷为对比鲜明的不同颜色。而不同颜色的搭配,则表示为不同的出租车公司。顺便说一下,与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一样,泰国的汽车方向盘也是右置的,因此车辆是靠路的左边行驶。

  高架公路桥和高架轻轨铁路桥是曼谷的一大景观,蜿蜒起伏的高架桥如同一条条稠带把众多的建筑连在一起。高架轻轨铁路一般是建在离地面最近的一层,半空中的轻轨车站与地面的公交车站相对应,乘客通过便道上的步行扶梯转乘轻轨列车也算是方便。在轻轨高架桥的上方,还有一层或两层的汽车高架桥,其中最上面的一层甚至比五、六层的楼房还要高。开车在上面行驶就如同是在空中畅游曼谷,另有一番感觉。高架桥上分路段建有收费站,每行驶完一个路段就须缴纳一次过路费,不知什么原因,桥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很多。

  佛教在泰国社会生活中有深刻的影响。在这个美丽的国度里,到处是金碧辉煌、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无处不有精致美观的佛像、石雕和绘画。首都曼谷还被誉为“佛庙之都”,皇宫和佛寺是曼谷的象征,全市就有400多所寺庙,其中最著名的有玉佛寺、卧佛寺、金佛寺等。据说,每年都有几百万的游客来拜访这个“微笑乐园”,许多人在前往青葱繁茂的乡间和海滩胜地之前,都会在曼谷作短暂的停留。

  来泰国之前,曾去过泰国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说,泰国的民俗上有许多严格的戒律。如泰国人认为头是最高贵的,只有国王或僧侣可以在赐福时摸。我们在国内见到那个小孩子很可爱,就会伸手摸摸孩子的头,而在泰国这可是犯忌的举动,小孩的头千万摸不得。

  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一座设计独特的“四面佛”。该佛座落在市区内一个非常繁华路段。在十字路口一个角上,是著名世界贸易中心。中心广场前,有一座一人多高的三角形旗杆基座平台,三个侧面分别用泰、中、英三国文字写着“世界贸易中心”。与该建筑相对应的另一个街角便是“四面佛”了。从外表看上去,这里像一个街边公园,园子中央建有一座四角形的亭子,亭内供奉着一尊面朝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佛像。人们不论站在那个方向,都能见到佛像的慈眉善目。毫无疑问,这就是“四面佛”得以此名的原因了。说起“四面佛”,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当年,路边这座建筑的设计,蓝图本是一个长方形的地基,但在建设当中,惟有这个角连续出现墙体倒塌事故,屡次造成人员伤亡。后经某风水先生实地勘察并传述真经,该角落是侵占了佛门圣地,于是重新修改了建筑设计图纸,“四面佛”从此落户此地。

  在园子里侧,还有一个不大的凉棚,几个身着泰国传统民族服饰的少女,在乐队的伴奏下翩翩起舞。园门与亭子之间还设有一个募捐箱,络绎不绝的朝拜者在拜佛后大都捐上几十泰株,买个吉祥和祝福。“四面佛”虽然只据一亭之地,但一点也不妨碍善男信女的顶礼膜拜,香火一直很旺。陪同我们的主人还给我们讲了这座佛像修建的起因,以及发生的一些与“四面佛”有关的一些故事,听起来可是让人心动。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的故事,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泰国的本地居民、泰国华裔外,来自香港、台湾、东南亚和中国的朝拜者和观光客也日渐增多。

  芭堤雅是世界著名的新兴海滨旅游度假胜地,有着“东方夏威夷”的美誉,素以阳光、沙滩、海鲜名扬天下。从首都曼谷开车大约要1.5个小时的车程。当地人介绍说,芭堤雅原来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当年越战时,驻扎在越南的美军发现了芭堤雅这块天然的度假胜地,称这里能跟美国的夏威夷相媲美。于是,大批的美军源源不断地涌到到这里休假。当地人便投其所好,修建了大批的休闲娱乐设施,使这个地区一举成名,并迅速发展壮大。如今,仍有大批美军集体到此休假,据说有的还是乘着

航空母舰来。想来,这样做到是省下了飞机票钱,又当一次远航训练,可谓是一举两得。

  芭堤雅的海滩很长,岸边的沙滩上排满了沙滩椅和色彩艳丽的太阳伞,清澈的海水一望见底,在海边见不到任何杂物,给人一种舒适宁静的享受。公路沿海滨走向而建,街边集中了各类服务设施,如宾馆、商店、酒吧、餐馆、大排挡等。

  到了芭堤雅一定要去珊瑚岛看看,来泰国之前朋友曾这样告诉我。在一位中国

留学生的陪同下,我们登上了一艘能乘坐8人的小艇。“艇长”先是给每个人发了一件救生衣,然后便开足马力直奔珊瑚岛。那天风很大,海面上的浪高近一米,快艇在行进中,不时被抛离海水,而后又重重的落在海面上。别说,真是有一种乘风破浪感觉。虽然我们一直紧紧抓住艇上的扶手,但还是无法坐稳。大约行驶了20多分钟,珊瑚岛已近在眼前。离岛不远的海面上,就见到一个个五彩缤纷的降落伞在空中飘荡,陈同学告诉我们,这是专为旅游者准备的游乐项目,叫水上降落伞。此外,游人可以乘坐一种特制的玻璃艇底的游船,欣赏海底奇观,还可在海上滑板冲浪,驾驶水上摩托艇在大海上飞驰,你还可以深水潜泳,也可悠然自得垂钓海边。

  登上珊瑚岛,映入眼帘的景色果然非同一般。这里的沙细质高,颜色如银,真不愧是一流的海滨浴场。一眼望去,到处是金发碧眼的大鼻子,不见他们下水,到是享受着“铁板烧”,横七竖八在沙滩上翻着面晒太阳。这时,我忽然想起朋友说的一句话,在芭堤雅你会忘记都市的烦燥,洗却一身的风尘。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细细品味这迷人的美景,只能是走马观花,拍上几张风景片,就算是到此一游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曼谷专题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深爱的北京 (2003/06/27 10:13)
鲸腹俎末:客船野意追忆过去 (2003/06/27 09:58)
夏日之旅:感受香格里拉 (2003/06/27 09:44)
旅游见闻:三峡小吃一路香 (2003/06/27 09: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