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大云寺怅望 走近凉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暂停欢迎 网友投稿

  站在大云寺的钟楼顶,在瓮然震耳的钟声里,眺望远处的祁连山、腾格里沙漠和巴班吉达沙漠。细雨刚停,祁连在左,瀚海在右,我立绿洲之高楼;黛青色祁连之上云蒸雾绕,茫茫黄沙在内蒙方向如接天的地气,其上的云边已被阳光打亮。

  忽然想到一首名叫《怅望祁连》的诗,此刻不想多说什么,只叹一句,好一个怅望祁连!

  “凉州城外少行人,百尺峰头望虏尘。健儿击鼓吹羌笛,共赛城东越骑神。”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

  凉州让人感觉遥远,因为这名字在6月之尾让人感觉清凉,历史让人清凉。容易想起来的是唱着《凉州词》的凉州伎,是汉帝的武功、盛唐的风云、西夏的辅郡、元代的会盟。

  从昨天开始,一路直奔一个词而来:凉州。本来敲出来的是“走进”,或许在抵达之前还想着是“走进”了,但一天逛下来,“走近”似更贴心。能走近,已觉幸福。

  广州—兰州的飞机上,不觉之中狂翻了80页刚开卷的《维特根斯坦传》,这个天才说,有知识的生活是幸福的。一句话深刻影响了这个天才,这个天才也不断地把这句话告诉别人——“提升社会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升你自己。”其实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这句,书不在手上,那些更深进入脑海的语言,其实都让人在想复述时感觉无从开口,只说一句,此时读到正觉恰好。

  雨落下来,北方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他的雨水落下之后,会随即升起并弥漫泥土被打湿的味道,我不得不承认,那是土的香味,阵阵传来,就像牛肉面的香。

  北方也是这样一个地方,雨后燕子低飞,屋檐电线田间头顶,灵感的小剪刀像灵感一样穿梭划线,划出灵感的弧线。

  吃面的季节到了。因为这里是陇右的武威。迄今为止,已经吃了3种面,其中之一叫三套车:一杯茶、一碟肉、一碗面,茶还是甜茶,喝净了,杯底还晃动着未融的砂糖,晶晶亮。当然,羊肉好得很。手抓清汤煮来的羊肉,用筷子尖沾点盐,或者夹根香菜,或者咬瓣蒜,从广州到凉州,“鲜”字的写法被舌头彻底搞懂了:鱼羊为鲜。

  工作且放到明天。“凉州不凉米粮仓”,好酒自然也不缺的,有历史的地方怎么能缺酒呢,酒就是中国人民的宗教。8点过了,我饿欲下卿且去,明朝有意带肉来。

  我想起,马踏飞燕,或者叫马超龙雀,在武威的地下竟埋着这种东西!在云间漏下的光中,它的身后,紧跟着一个青铜车马方队,通体散发着幽幽的暗绿光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阳关,四合院,葡萄园之新疆风情 (2003/06/30 11:12)
惊险之旅:穿越在无人区日记 (2003/06/30 10:14)
名城一览:阿拉斯加全攻略 (2003/06/30 10:37)
打量丽江 迷离古域与爱情有关 (2003/06/30 10: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