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香气袭人小火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说起家乡的小火锅,种类太多了,且让我慢慢道来,都是在路边的大排档,小桌子坐了三五朋友,热气腾腾的火锅在中间香气袭人。客人坐上去,首先服务的小妹会端来两盘送的瓜子,通常是不同味道的,一为白味,仔大,原味,越嗑越香;另一为五香的,仔小一点,入口便香。一边沏茶一边问:“哥,姐,你们吃点什么?”

  最便宜的算是酸菜豆花了。一人三元,锅底免费。锅底是用酸菜和其它佐料熬出来的,里面有腊肉,火腿肠,香菇,平菇,番茄,玉兰片,黄豆芽等,最后的汤是非常鲜的,里面还会有一大堆豆花。汤是不辣的,但醮水却是辣的,芝麻香油,新鲜辣椒,花椒末,调味井盐,鸡精。如果两个人,就吃这个锅底和豆花就够了,因为豆花是免费添加的。如果人多点,就可以点些其它的菜,通常也非常便宜,素菜一块,荤菜多为三块。吃饭的时候夹出豆花,就着越煮越香的汤,便宜,又好吃!

  家乡满街都是小火锅店,著名的还有烧鸡公。这烧鸡公本是重庆菜,但家乡的人对

美食特别有感觉,有什么好吃的,很快就可以发扬光大了,而且还是原汁原味上加以创新改进。这烧鸡公就是辣的了,还有跳水兔,麻辣鱼,酸菜鱼头、滑牛肉,啤酒鸭,黄辣丁。这些都是辣的,大抵的味道都是辣的,但因为各家
厨师
的特点不同,材料不同,最后出来的效果也是不同的。不过,大都非常好吃,醮水和酸菜豆花就不一样了,醮水就是不辣的了,只有香油,盐和味精。价格嘛,鱼呢,通常15元一大锅,两个人吃绝对够了。其它的一锅也不过就20到30,也可以再加些其它的菜,两个人通常在35以下。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羊肉汤和牛肉汤是属于滋补类的。汤是用骨头熬了好久的,鲜香可口,里面还会加些奶粉,让汤成为白色而且味道和家里自己做的就是不同。汤里会加些枸杞、红枣和其它的中药。羊肉汤和牛肉汤都是有肉,血,杂等,也可以加些其它菜在里面。妙处在醮水,有干的和湿的两种。干的是辣椒面、花椒面、盐、炒芝麻、味精,也可以加点新鲜辣椒。湿的是新鲜辣椒、花椒面、酱油、味精组成。可以根据喜好自己放葱花或者香菜。价格通常两个人不超过30就可以吃得非常好。

  这小火锅的醮水是一定要注意的。不辣的锅底通常醮水就是辣的,辣的锅底为了不太上火,就用香油做主料了。还有醮水里的盐也是有讲究的。家乡有非常著名的井盐,经过加工,做成各种风味的调味盐,有香菇味、海鲜味、普通调味、鸡肉味等等。通常辣的火锅和酸菜豆花用这种调味盐,但羊肉汤和牛肉汤却是不能用这个调味盐的,因为它会破坏羊肉汤和牛肉汤的原味。

  总之,到了我的家乡,可以放开肚子吃,怎么吃也吃不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