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福建光饼 想起了爱国英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光饼是福州的传统特色风味小吃之一,福州人喜欢吃光饼。在福州的许多小巷里,常能看到一些小店里,摆放着些象杯口大小的圆形发面饼,大概有两公分厚吧,面上烤的黄黄的,还有许多的芝麻嵌在面上,饼的中间向里凹,呈个小坑,用手用力按一按,挺硬的,这就是光饼了。

  光饼的故事是一个让人敬仰的爱国故事。据说它是中华糕饼之中,唯一与爱国事迹直接有关的。正如郁达夫先生曾在为戚继光作的诗词中提到的“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久歇。有几个如公成就,丰功伟烈。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到于今,遗饼纪征东,民怀切。”

  光饼其名与戚继光入闽抗倭的传说有关。据介绍:在明朝嘉靖年间,侵寇侵扰

福建沿海,戚继光奉旨率戚家军入闽抗倭。当时倭患猖獗,战事不断,沿途百姓争相犒劳三军,但戚家军军纪严明,不收礼品。闽清县的老百姓就特制了一种中间带孔的饼,用卤咸草串起来,挂在戚家军将士的脖子上,戚继光深感百姓爱军心切,又看军队也需要便于携带的干粮,就命将土接受了百姓的一片心意。消息传到福州后,当地百姓制作了一种体积比闽清饼小一圈更便于携带的饼,用细绳穿起来赠予戚家军。戚继光在作战中见这种饼非常实用,就令伙头军如法制作。后来人们为纪念戚继光抗倭,就称小饼为“光饼”,称大饼为“征东饼”。光饼深受福州人的喜爱。而古代文人喜吃光饼,那些进京赶考的举子路过福州时,都要买许多光饼用作途中干粮,久而久之,吃了多少光饼就成了衡量举子们用功程度的代名词。

  光饼因为不再需要携带方便的问题,目前在福州出售的光饼中间已经不再是个小孔而只是个小坑了。现在福州人喜欢吃光饼,早已不象古人那么艰苦了。每到秋冬时节,街边常多了许多的小贩,推着个车,车上的铝锅里装着许多的光饼,然后还有些鲜艳的配料,那些光饼都被从中间抛开了,而底部还连在一起。来一个,小贩会问要那一种,有将炒干的海苔菜夹在饼中的苔菜饼,外黄黄的皮,张着绿绿的嘴,再淋上些小贩的红红的甜酸辣子,很是好看,夹着苔菜的热乎味道,饼吃起来韧劲十足,牙口不好的可咬不动。还有将芥菜心夹在饼里的辣菜饼,和苔菜饼的味道十分接近。而将酒糟五花肉夹在饼中的夹肉饼却是另一种味道,福州人喜用酒糟做菜,将一片片的肉用酒糟烹过之后,红红的,夹在饼中,那热腾腾的汤汁渗入饼中,吃起来和陕西的肉夹馍有几分相似。我曾经在福州的同学家里吃过一次自己做的夹肉饼,同学的妈妈指定了一家光饼店让我们去买,那饼是四毛钱一个,夹上自己做的酒糟肉和浓绸的汤汁,肉饼合一的韧香味,分外好吃。而福州的许多老人,依然保留着老习惯,喜欢象古人一样吃不加任何东西的光饼。有朋友来福州,带他们逛街,常推荐他们品尝光饼,大家都觉得,好吃是好吃,就是饼太硬了。我猜想可能是当年打仗的时候,做的光饼要吃上短日子,防止它变坏,才做的比较硬吧!

  光饼经过演化,也出现了品牌,在福州出售的主要有闽清和建鸥两种光饼,闽清光饼似乎比较常见,就是前面那种可以夹各种材料的饼,出售时基本不打“闽清”二字。而时常也能看到街上特大字的招牌“建鸥光饼”,两种饼各有特色,后者,面上坡多烤过的痕迹,还有些菜夹杂着,饼中间夹了层薄薄的肉馅,肉馅的数量非常少,不同于馅饼,薄且脆,吃起来夹着烤过的肉香味道,很香。只是不知道建鸥光饼是怎么来的,难道是当年戚继光去了闽清后又去建鸥打击倭寇了吗?而百姓觉得没肉的饼不够补充体力才推出了新品种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新街口“食”零 (2003/06/27 11:23)
食尚主义:百变多味的福果 (2003/06/26 10:02)
食尚主义:荔枝给你好脸色 (2003/06/24 09:31)
食尚主义:中式意粉DIY (2003/06/23 08:42)
食尚主义:正是糟货争俏时 (2003/06/11 10:24)
食尚主义:小龙虾十三香 (2003/06/10 12: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