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米粉 凉拌热炒总相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荔农

  米粉有两种,一种是圆的,叫做米线。一般的街头小吃店虽然都有卖,但是实际上这是来路货,是从广西那边传过来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亲眼看见过本地人自己做的米线。味道还不错,尽管我并不是经常吃。还有一种米粉,有人叫河粉,或者牛河。但实际上我不敢确切地断定,这几个名字代表的是同一种食品,因为在本地,我们叫它们:“粉皮”。

  粉皮的做法,我是颇为清楚的,因为曾经不只一次在作坊旁边,看过它的全部制作流程:将洗净的大米清水泡软,再和水一起放进小机器里磨成米浆,以前用的是人力,现在省力了,用马达。磨米浆有窍门:水太多则最后做出来的粉皮稀烂不能成形,水太少则粉皮韧硬,难吃。要做到刚刚好,当然要熟手才能掌握,旁观者是不知道具体比例的,只看见那磨出来的米浆就像那牛奶一样!据说米也有讲究:夏收的大米含胶质比较多,做出来的粉皮软滑弹性十足,秋收的就略为逊色。不同品种的米做出来效果也有不同。这个我不懂,但是粉皮师傅懂,他们一般是在夏收后不久就下村里收购某些品种的新大米,作为一年的原料。

  磨好米浆之后就是蒸粉皮了,用一口大锅,半锅水,烧开之后在上面支一个方形的用细竹片编织的平底箕,四边有木做的三公分高的边,再把一块湿的细棉布铺在上面,然后把米浆浇上去,用竹片刮开,直至各处厚薄均匀,盖上盖子,不用三分钟,就熟了,师傅揭开盖子,把这一锅的平底箕端出来,晾凉。同时把另一个平底箕放上去,继续他的工作。而拿出来的这一张,待稍凉了之后就可以把整张粉皮拿出来,长宽大约不到一米,厚度只有十张平常的纸那样厚。师傅把做好的粉皮一张张地叠起来,有一定的数量后再把它切成宽不到一公分的细条,散发出淡淡的米饭的香气,那就是成品粉皮了。

  虽然说是成品,但是这样吃是没有味道的,需要调味。凉拌或者炒,都行。夏天热,一般是凉拌吃,一碟白色的粉皮,浇上一勺店家特别熬制加料的酱油,一勺用韭菜熬过花生油,浓香!让人食指大动!连忙用筷子拌匀,淡酱色的粉皮闪着诱人的油光,让人迫不及待。吃到嘴里,果然爽滑可口,用口将几根粉皮一齐吸进嘴里,嘘溜一声,那粉皮尾巴抖动溅起几点油花子,溅到嘴角上鼻子上甚至一脸都是,衣服也难逃一劫。所以不能因好吃而太用力吸。轻点就安全一些。有时候我自己买粉皮回家自己凉拌,比较平宜。店家白送酱油,但是韭菜熬过的油就要另买。而我喜欢用新榨出的小坊花生油拌,新榨的小坊花生油有极浓的炒熟花生的香味,和韭菜油的香味就如飞燕玉环,分不出那一个更香浓些。但是新榨花生油的的香味不能持久,一般十几天,就不是很香了。因为难得,所以珍贵,家里每次买了新榨的花生油,我都忍不住要买一些粉皮来凉拌一两回。

  冬天冷,这时候再吃凉拌就不合时宜了,那粉皮拌出来后一会就冰凉变硬,既不好吃,吃下去也要打个冷战,对胃也不好。这时候,每个人吃粉皮,都是吃热炒。起个油锅,放一点砸碎的蒜头,炒香之后把粉皮下锅,拍散,翻炒,加酱油,加一点豆芽,再加葱花儿,就可以装碟。热气腾腾的,香味依旧浓厚。也有人喜欢加一点肉炒,猪肉或牛肉,那就先把肉炒到半熟,再下粉皮。于小城镇来说,这应该说是一份不错的午间快餐。甚至,在市场里做生意的很多人,都以经把这个当成了标准午餐。

  现在生活好了,而粉皮并不贵,素粉(不要油的,如果要油的话则要贵一倍)九毛到一块一斤,经常吃它也不会成为负担。但是在我小时候,这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美味。因为饿,那阵阵的香味便变成加倍的诱人。那时候店家除了卖粉皮之外,也允许人们以货易货用大米换,一斤大米换一斤粉皮。被饿磨软了的意志到了实在抵受不住那香味的诱惑的时候,就从家里偷出一盅大米,倒到店家的木桶之后换来一碟拌好的粉皮,风卷残云般的扫荡清楚之后那碟子可照得起见人样,可惜一时糊涂地却没有照清楚自己嘴角残留的油星子!家里大人看见了自然一顿臭骂,并且算帐给我看说一斤大米可以做出二斤多的粉皮呢,太吃亏了,下次再这样一顿好打!口里是唯唯诺诺,心里盘算着下次记得照清楚,不要嘴角再留油星。可是骗得了一回骗不了二回,大人发现米少得太快,终于发现偷米贼,果然一顿好打。

  到我上中学,当了住校生,粉皮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稀罕物了,虽然那时候吃粉皮仍要比吃饭要贵一些,但是把在校吃中饭的钱省出来到外面吃一顿粉皮,也可以差不多吃饱。到了高中的时候,粉皮就彻底成为平常食物,几乎我每晚的宵夜都是吃它。学校外有一个小店,店主每天晚上都亲自己动手做粉皮,差不多每晚上都有一些学生在那看,我是其中一个。粉很抢手,每新做一张出来就马上被吃掉。所以经常要等很久才轮到我。但是多晚也也不怕,因为那时候我和学校管大门的校警混得烂熟,多晚回校他也给我留门。那时候我带女孩子在外边逛到深夜两点也可以顺利回校舍,一点事也没有。这个店里的粉皮,更是我们有力气逛到深夜的能量来源。

  粉皮虽然可以作为日常食物,但是如果吃得太饱就不容易消化。有一次我招待一个外地客户,他说想吃炒粉,结果吃得太多,炒粉在他胃里吸收水分,觉得口渴之后他又喝了太多的水,粉皮在里面吸水膨胀,胀得他好难受,以至于到晚上还没有胃口。所以一般吃粉皮吃七八成就足够了,而且要记得多喝水,这样才不会“食滞”。

  在九十年代初期到中期,曾经兴起用机器制粉,机制粉比较窄细一些,也比较稀软,口感不如手工制作的好,但是便宜,成本要比手工作的低差不多一半,那时候满街有粉皮卖的地方卖的都是机粉,手工粉几乎绝迹。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发现机粉的味道确实要比手工粉差一个挡次,又听说机粉在制过程过要添加一定量的卫生纸才能成形。于是手工粉卷土重来,虽然贵一些,仍然是人们的首选。我知道,在一些大城市里,机制粉仍然大行其道。但是在这个小城里,已经罕见其迹了。现在做粉皮的师傅,其实也面临着新的难题:现在到农村去收大米是越来越难了,因为还在种田的是越来越少。大多数人吃的都是外省来的包装大米。但是不要小看劳动人民的智慧,说不定,粉皮师傅们早已经学会了看大米的色泽形状,就可以从包装大米中挑选出适合做粉皮的大米,做出那些软滑弹性十足散发出淡淡米饭香味的雪白的粉皮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香喷喷的手擀面 (2003/06/12 09:36)
童年美食:五彩缤纷的炸虾片 (2003/06/11 09:54)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