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咸话猪头肉的魅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zws阿满

  凡是味觉正常的人,总是无法抵御猪头肉的诱惑。不论这只猪生前是面容姣好,抑或模样狰狞,总之,经过卤烤或红烧,而后切盘码好,原先长得差一些也一样能把食客讨好。

  早在70年代,读小学的我便垂青于猪头肉。那时,正是天天都得算计着如何能多沾些油腥的计划经济时代,公家食堂里养的猪是我每天放学都要前往看望的。每次依偎在猪舍的栏杆上,望着或埋头大睡或独自散步作思考状的猪们,我总是强咽口水,微笑地盼望他们快快长肥。而到了春节前最冷的几天,撕心裂肺的猪叫声,总是让我那幼小的心灵倍感振奋。

  真幸运!有一回我家就分到了一个猪头。望着那张因为缺少油水而略显消瘦的猪脸,我还是感到由衷的幸福。大人们用滚烫的开水哗哗地冲洗着猪头,铁制毛夹子小心地不放过一根长在它脸上的杂毛,待拾掇得白白净净,它终于下锅了。那天,我吃得真饱呀。只可惜那时还不会喝酒,不然,一定要效仿水浒中的好汉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才过瘾。

  光阴荏冉,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就如同催肥剂,如今市面上的猪要丰满多了,猪头们也个个硕大如盆,难得再见尖嘴猴腮之辈。有一次,电视台更报道了,有人居然养出了近半吨重的猪,真是一堆好肉啊。可惜的是,这些年我也“丰满”了许多,为了抗拒地心引力的继续增长,我除了常常锻练外,更是少吃了许多猪肉,包括猪头肉。而每每走过食肆,嗅到飘来的浓浓的猪头肉香,心里仍会唤起一丝丝久远而又亲切的欲望。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香喷喷的手擀面 (2003/06/12 09:36)
童年美食:五彩缤纷的炸虾片 (2003/06/11 09:54)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