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专题宠物秀 > 正文

名城一览:阿拉斯加全攻略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家的人欢迎 网友投稿

  刚从阿拉斯加转悠了半个月回来,朋友们问我去了哪里,听到阿拉斯加这个名字之后第一反应总是“赢了还是输了?”。拜托,我去的是阿拉斯加,就是那个一小半在北极圈里面,和俄罗斯隔着白令海峡的阿拉斯加,不是那个Nevada沙漠里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不过也难怪,即使在美国,一般人们脑子里所谓的美国也就是本土的lower 48 states,至于Alaska和Hawaii那似乎很遥远的亚洲的地方。所以我想还是花一点文字来介绍一下Alaska,这个被美国人称为最后的边疆(last frontier)的极北之地。

  (事先要声明一下,我在这篇攻略里将会夹杂很多英文单词,特别是地名和专用名词,毕竟在阿拉斯加你使用的将是英语而不是汉语,希望这种写法对想去阿拉斯加旅行的朋友能有更多的帮助。)

  阿拉斯加(Alaska)是美国第49州,也是最大的一个州,面积586412平方英里,约合15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lower 48 states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略小于我国的新疆自治区的面积(16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63万多,是美国最地广人稀的一州,LP上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这个密度相对于整个纽约市的曼哈顿岛上只住着16个人,我也换算了一下,这个密度大概相当于上海市区里只住着269个人:)。第一大城市Anchorage居住着这个州将近一半的人口,而绝大部分地区是完完全全的无人区。人口中15.4%是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亚裔和黑人占5%。阿拉斯加是美国唯一不但不用交州税反而政府向本州居民分红的州,我印象里好像也是美国贫富差距最小的一个州。阿拉斯加人自命为淘金者和水手的后代,崇尚独立的精神,热情好客。

  说起阿拉斯加在美国的历史要从1867年当时的国务卿William H. Seward从俄国人手里以720万美元合2分钱一英亩的超级便宜的价格买下了阿拉斯加,即使如此,当时在美国国内对于Seward是一片冷嘲热讽,把阿拉斯加称为Seward's ice box。现在看来,Seward实在是很有远见的。顺便提一下Seward这个人,真是乱世出英雄,Seward从政的时代正好是美国历史上的南北战争的时代,他曾经试图和林肯在党内竞选总统候选人,最后当然是林肯胜利并最终当选美国总统,Seward就当了林肯的国务卿。在林肯遇刺后,约翰逊继任总统,Seward继续当国务卿,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外交活动家之一。言归正传,话说Seward买下阿拉斯加后,一段时间内依然只是作为一个政治上或领土上的一个象征而已,没有人愿意去这个一直以来只有俄国皮毛贩子光顾的极北苦寒之地,直到19世纪80年代在阿拉斯加发现了金矿,成千上万的淘金者涌向阿拉斯加,建起了一个又一个帐篷城,这次淘金热在美国历史上也是很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阿拉斯加城市的雏形基本上就是那个时代建立起来的。阿拉斯加地位的提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夏威夷一样,阿拉斯加也成为日军进攻的目标,美国开始大规模在阿拉斯加建立军事基地和基础设施,而阿拉斯加也终于在战后的1959年成为美国第49州,州旗为北斗七星加北极星的八星旗,蓝底白星。1968年,阿拉斯加Atlantic Richfield发现石油,迎来了阿拉斯加经济的大发展,迄今为止,石油产业依然是阿拉斯加的支柱产业,产量仅次于德克萨斯居美国第二位。渔业曾经是阿拉斯加第二大产业,但由于主要产品Salmon(中文名为三文鱼,鲑鱼或大马哈鱼)受到挪威智利和苏格兰等国的强有力的竞争,而主要出口国日本的经济又一蹶不振,渔业萎缩严重。相对的旅游业倒是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阿拉斯加第二大产业。另外比较重要的产业包括采矿和伐木。不过要按人口比例算,恐怕最庞大的还是政府机构,阿拉斯加有三分之一人口是在政府部门工作!而在首都Juneau,这个比例达到三分之二。

  有一个说法,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阿拉斯加,这个字就是“野”。阿拉斯加60%的土地属于联邦政府,将近30%属于州政府,只有3%属于私人所有,这其中又决大部分是爱斯基摩人的土地,这样的土地所有结构在美国本土是不可想象的,这也是阿拉斯加能够很好的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其本来面目的原因。大片联邦政府的土地被辟为National Park, national preserve和national monuments,面积达84,375平方英里。与本土的国家公园不同,阿拉斯加大部分国家公园内没有公路,甚至没有简易公路,很多国家公园只能通过坐小飞机到达,尽可能的避免影响生态环境。阿拉斯加拥有北美第三大河Yukon。美国20座最高峰的17座在阿拉斯加,包括阿拉斯加山系和号称北美屋脊的麦金利山(Mt McKinley海拔6154米),当然比起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差远了:)。阿拉斯加有超过100000道冰川,包括北美第一大冰川Bering Glacier和第二大冰川Columbia Glacier。阿拉斯加拥有超过300万个湖泊,海岸线约1万公里,占了美国海岸线总长的一半,相当于中国或新西兰海岸线长度的三分之二。植被从中南部的针叶林一直过渡到北极的苔原。著名的野生动物包括棕熊(grizzly or brown bear),黑熊(black bear),北极熊(polar bear),驼鹿(moose),北美驯鹿(caribou),山羊(mountain goat),白大角羊(Dall sheep),海豹(seal),海狮(sea lion),海獭(sea otter),鲸(常见的有驼背鲸humpback whale和killer whale或orcas),海豚(dolphin),美国白头鹰(bald eagle),角嘴海雀(horned puffin)等海鸟。

  阿拉斯加物价昂贵,是美国生活消费最高的地方,甚至超过了纽约和三藩市。原因之一是很多物资需要从美国本土空运或海运,另外人工也异常昂贵。相对来说旅行的花销也比在lower 48 states贵,我觉得也可以理解,就好像你打的去个偏远的地方,司机可能会要你来回的车钱,在阿拉斯加,要挣钱就这一夏天,到冬天零下50多度,每天太阳才出来几个小时,基本就没有生意了。公共设施等等和美国本土没有什么区别,一样使用英制,110V交流电,ATM机很普遍,不过大银行只有Wells Fargo一家。时间是阿拉斯加时间,和太平洋时间时差1小时,和东部时间时差4小时,就是说当纽约是9pm,阿拉斯加是5pm。

  阿拉斯加的旅游高峰一般出现在七八月间,这时旅店客栈必须事先预订,否则很可能吃闭门羹。去阿拉斯加最好的时间应该是9月,游客开始减少,秋天的色彩开始呈献,在北方城市Fairbanks也看得到北极光了,不过天气也转冷了,注意多带御寒衣物。夏天是阿拉斯加旅游的黄金季节,日照时间很长,我在阿拉斯加是六月中旬,每天从太阳落山到太阳出山大约只有4小时,即使太阳落山天空实际上也是朦朦亮,有些人可能因此而失眠。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精力,尽可以充分利用这每天20小时的白天:)。在中南部白天的气温一般在摄氏20多度,甚至到30度,凌晨会降到10度以下。不过天气变化莫测,特别是山区,夏天也可能下雪,如果要露营应该准备可以应付0度以下的睡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深爱的北京 (2003/06/27 10:13)
鲸腹俎末:客船野意追忆过去 (2003/06/27 09:58)
夏日之旅:感受香格里拉 (2003/06/27 09:44)
旅游见闻:三峡小吃一路香 (2003/06/27 09:04)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