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以包为媒:途中遇到的驴友老张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心在高原欢迎 网友投稿

  老张是我在中甸车站认识的广东人。当时的情景时我打算去德钦看梅里雪山,却找不到旅伴。便决定到车上碰碰运气。一大早在车站,我看见两个背双肩包的人,便上去问他们是不是旅游,要上哪里?这一问,我找到了知音。他们实际上也是前一天在饭店才相识,当是老张在看一本云南旅游的书,另一位看见了,便问他是不是来旅游,去不去德钦?这一问,对上了暗号。他们是书为媒,我和他们却是包为媒。旅途就是这样,相约好的朋友不一定会和你一同出发,而只要你出发了,就会遇见朋友。

  老张面相有些偏老,象有四十岁。而他总说他才三十岁,还信誓旦旦让我看它的身份证。其实,对于每一个自助到这种艰苦地方来旅游的人来说,他的年龄永远只有二十五岁。就像广告说的“六十岁的人,三十岁的心脏”。

  老张对我叫他“老张”也不太满意,一路上,唠唠叨叨了好几次。我反复对他讲“在我们那儿,‘老’表示一个人稳重成熟,并不一定和年龄有关,二十多岁,也可以被叫做‘老什么’”。他显然还是不太满意,依旧嘟嘟囔囊。现在我真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叫他小张呢,甚至“小小张”,反正又不费什么事。

  当我们的中巴车在路上抛锚的时候,我和另一个驴友截了后面过来的另一辆开往德钦的大巴,由于要拿行李,我们请司机稍等一下。我们朝老张一招手,老张马上从窗口扔下了他的行李,自己也身手敏捷地从窗口跳了下来。事后,我问老张是不是当过红卫兵,跳车的本领这样了得,他说:“哪里呀,我还没有赶上当红卫兵吗,我还没有那么老嘛”。

  老张是一个准摄影迷,加个准字,说明他还没有象真正的摄影迷那样,达到“痴"的地步,在梅里雪山的观景台,我就看到过这样的“痴”。为了拍出好照片,他们常常要带上好几部相机,好几个镜头,他们对拍照的位置精挑细捡,象钓鱼的人等鱼儿上钩一样,等候那种转瞬即逝的理想光线。我是不要和他们一道出行的,他们会把我这样的正常人急死。老张这个准摄影迷也不含糊,带了两部相机,一部是

奥林巴斯135单反机,用于抓拍,另一部是凤凰机械相机,用于创作。我们到德钦那个下午,他对着雪山一口气创作了两三个钟头。当然促使他忘我创作的还有另一个原因:他遇到了三个广东妹妹。她们包了一连桑塔纳从中甸过来。三个妹妹在他身边唧唧喳喳,说的老张恨欢心的样子。我听不懂粤语,只觉得象唱歌,却不知道他们唱什么。

  晚饭的时候终于有了答案:老张要坐三个妹妹的车回去。我抱怨老张不够意思,一个人享清福了(可能还有艳福吧),剩下的这些难兄难弟却还不知明天是否有车坐。当晚在望峰楼,我们又收编了一个从上海来的小伙子,去掉老张,依旧是铿锵三人行。

  第二天,看过雪山,也不想和负心的老张说再见,我们就赶回德钦县城,准备赶当天最晚一班发往中甸的长途车回去。一上车,猛然发现那后排坐得不正是老张吗?“你不是跟那三个妹妹走了吗,怎么被甩了?”“他们的司机不让我上车,”老张说。看来司机想吃独食儿呀。老张艳福享不成,只得乖乖和我们一道坐老爷车回去。

  回到中甸,老张在一个可以用磁卡的公用电话上猛打,同伴以为他又要去找那三个妹妹,正在我们决定不理他,办住宿手续的时候,老张冲了进来,我问“你没有找到妹妹呀?”老张不屑的说,“谁要理她们”。

  一路上,人越走越少。一个驴友在中甸和我们分手,上海小伙子在看过中虎跳后,决定留下来继续徒步。回

丽江的时候,就剩下了老张和我。第二天,我们正在闲逛,老张又和其中一个广东妹妹不期而遇,另外两个广东妹妹去了虎跳峡,只剩下她一个人。老张忘却以往痛苦,怜香惜玉德的心膨胀起来,又是去妹妹的住处看房子,又是邀请妹妹到他的住处看房子。我看他思考来思考去,与妹妹难分难舍的样子,决定搬出前一晚租住的小院。我是喜欢自由的,虽然并不喜欢寂寞,但却不愿勉强。我觉得那几个广东妹妹唧唧喳喳,又带些莫名其妙的傲慢,不合胃口,正好我也看上了大石桥旁临水的房子,心里早痒痒的要把它租下来。晚上听完纳西古乐,回到住处,店里的小姑娘告诉我有两个朋友来找过我几次了。我赶忙打开手机,原来上海小伙已经徒步归来。匆匆赶到水边的小酒吧,我们三个讨论起第二天去牦牛坪的事来。

  “我们可带不动你那三个妹妹呀。”我打趣老张

  “哪里,她们明天要去泸沽湖”老张回答。

  “怎么,你又被甩了?"

  我们是骑马上的牦牛坪。我骑一匹小白马,老张和上海小伙各骑一匹枣红马。上海小伙显然很有经验,一路冲在前面。老张当过兵,骑过马,骑术也不错,但是它的马不太争气,经常要停下来,做些诸如吃草、喝水、撒尿甚至拉屎的庸俗动作。我管他好吃懒做的马叫“猪八戒”,我的马叫“小白'。“猪八戒”不肯快走,却总是当我的道。我的“小白”是一匹优秀的“赤兔”,不甘落后,几次在狭窄陡峭的小道上和猪八戒挤在一起,吓得我不时惊叫,老张无法,只得让路,让我们先走。而他的猪八戒落后之后,反而终于因羞愧而醒悟了一样,又要往前超,把我气得要死。本来赶马的小花说我骑的那匹马是弟弟,老张的那匹是哥哥,老张却对他的猪八戒好言相劝到“让哥哥先走嘛,弟弟跟在哥哥后面嘛”,小花纠正了几次,他也置之不理,还是说“让哥哥先走嘛,弟弟让哥哥先走吗”,让我忍俊不禁。

  老张是个轻松快乐的人。旅途中能认识这样的旅伴,是一件开心而幸运的事。回来后,我几次给他打手机,想问候一声,而他的手机却总是表示只接收短信息,而我又不会着劳什子,只得作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深爱的北京 (2003/06/27 10:13)
鲸腹俎末:客船野意追忆过去 (2003/06/27 09:58)
夏日之旅:感受香格里拉 (2003/06/27 09:44)
旅游见闻:三峡小吃一路香 (2003/06/27 09: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