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惊险之旅:穿越在无人区日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不再招魂欢迎 网友投稿

  5月18日星期五晴晚上8点我喊了一场雨下来

  我舞完那路刀法之后出发了。这时候我还可以沿着一条尚可辨认的小路前进,这一天开始我告别河水上山。人的痕迹越来越淡远——中午时分,我在一线天停下脚步,大山深不见底的静寂因为毫无人间的迹象而充满神秘。我长久注视着险峻岩壁间瀑布般流淌的灿烂阳光时,很难准确说明究竟是什么震撼了我——我开始长啸,我啸了大约5种不同的声音。是的,我已经接近了野牛坪。当地人称为野牛的实际上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现在海拔表打出的高度是2200米,从我告别河水上山到现在已经过了5个小时。

  我已经没有了昨天的劲头。那悬挂在岩间的窄窄山路铁链一样缠绕着我的脚步。你一定猜不出我5个小时的成绩——2200米,从我出发的地方算,海拔落差只有700米。更可怕的是,再往里,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找到他们说的那条路了。我取出一罐啤酒,这些啤酒我原来是决定用来庆祝的,但我发现也许这时候它更有用——它可以让我以人的思维方式来作出判断。或者说是壮胆。

  当时一定是想过回头的,但我知道如果那样我就只能把一个探险故事写成一个笑话了,当时我还想到,如果那样我就让我的装备蒙羞了,想到这里我杀死装备的心都有了,没有它们,我肯定我笑笑就下山了。毫无疑问,我骑虎难下。我再次出发。

  山依然美:这个海拔生长着针阔混交林,那成片的红桦、铁杉、麦吊云杉。那些突兀的异峰叠翠的山峦,那些精灵般弥漫在森林里的乳白色的时浓时淡的雾那些隐藏在雾中的鸟鸣都让我赞叹不已。但进入原始森林之后,我变得紧张起来,森林里的光线幽暗而神秘,你得时时注意身旁惊起的不明原由的异响,阴冷潮湿的空气中漂浮着悠久的腐腥味,在这里,我显得毫无把握和微不足道。

  还好那条路能分辩出来,虽然看起来它像是一张白纸上浅浅的划痕。

  我终于没有能够到达我预定的目的地水晶棚子。下午6点,我决定在一片杜鹃林边驻扎下来。因为这里我发现了一眼山泉。山里驻扎的第一讲究就是得有水源。我估计这里离水晶棚子还有至少3个小时的路程,这多少有些让我垂头丧气。天已经有些阴沉了,山地的天气有些说不清楚。

  我在帐篷的四周挖好排水沟,说实话,就我的经验营地选得并不好,这是一片相对开阔的山包上,如果遇到雷击,那会相当危险。但我实在不愿意太靠近那片林子,我摸不透那片林子注视我的表情。我吃今天这分压缩饼干的最后一块时,夜幕已经浅浅垂了下来。我不能点篝火,这是事先的约定。黑夜中的森林并不如我想象中的寂寞,它们更喧闹,而且,每一种声音都被我放大了,整整一夜,我把头灯一直开着戴在头上。我只希望,这越来越微弱的光亮被那些也许在偷窥我的动物理解成一只巨兽的眼睛。

  有一年我和一个朋友在大理苍山露营,那天晚上我们有一堆篝火,在火光的明灭中,我们的脸有些变形,当时,相互鼓励:别尖叫,无论看见什么也别尖叫,人吓人吓死人啊。

  现在看来,那真的不算什么。

  一个人的黑夜,森林弥漫着一种神秘的恐怖,我尝试着笑了一声——那声音,很空洞。

  渐渐地无聊就包裹了我,我实在不想太早睡,突然想起他们告诉我的:在高山上一定不要大喊大叫,会把雨喊下来的,我后来知道,这确实有道理的,原理就如同打炮降雨。

  当时我想,我喊场雨下来陪我吧。于是就开始喊,我喊的什么就不说了,我可不想有人太感动。雨是猛然间倾盆而来的。

  我进了帐篷。雨声似乎响了一夜,我开始思念城市辉煌的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深爱的北京 (2003/06/27 10:13)
鲸腹俎末:客船野意追忆过去 (2003/06/27 09:58)
夏日之旅:感受香格里拉 (2003/06/27 09:44)
旅游见闻:三峡小吃一路香 (2003/06/27 09: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