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流出来的美丽(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06 精品购物指南

  说出来真是挺惊人的,一个婴儿胚胎里有超过80%的水,一个新生儿也有74%是水;长大了以后,成年人体内有55%~75%的成分是水,肌肉组织里也有大约70%是水,甚至结构细密的脑组织里,更是有85%的水分。横看纵看,无论身高体重,我们的身体组织里,随处都含有很大一部分水。

  究竟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水?除了帮助消化、吸收食物外,水担负的工作还包括维持、调节体温,并透过血管及淋巴系统传送养分、氧气、抗体以及荷尔蒙等内分泌。

  另外,体内所有的化学反应也必须透过水这个共通的媒介来转化;并且,水还要负起排除毒素、缓冲润滑各部关节、器官的冲击力等任务。尽管水在人体中扮演如此不可替代的要务,但却仅有少数人意识到每天喝足够的水是一件再重要不过的事。

  你喝够足量的水吗?

  一天之内,喝足8~10大杯水是专家给我们建议的饮水量。或许乍看之下,这个数目简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你绝对想不到,每天从我们体内所排泄出来的水分,甚至超过这个数字!

  每天,从我们的毛孔中蒸发掉2~4杯水;由脚底板蒸发1/2~1杯水;而排出的尿液也高达6杯之多的量。总的算起来,一般人每天由体内排泄出的水分多达12杯之多。

  如果你读到这里还不觉得口渴,那就用这些吓人的数字来说服自己多喝几杯水吧!

  别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口渴是身体最后一个提醒缺水的讯号。在这之前,身体里干涸的状况,早就影响了体内各部的运作。缺水的现象如果无法得到改善,很容易引起脱水。轻微的脱水,身体会觉得虚弱、反胃或者感到轻微的头重脚轻,小便的颜色及气味也会变浓。严重的脱水现象,除了从凹陷的双眼以及皱缩的皮肤可看出之外,背部以下的疼痛以及小便时的疼痛也是症状之一。如果脱水的现象迟迟得不到改善,体温便开始下降,直至最后出现生命危险。

  虽然日常生活中,我们很难遇见真正严重脱水的现象,不过我们也从以上提到的征兆,推断出平时一些小小的身体不适,可能是因为没有喝够足量的水而造成的。

  另外,许多人将汽水、咖啡、啤酒等充当解渴的饮料,老实说,这些全都无法取代白开水,因为大多数饮品中都有利尿的成分,特别是强调瘦身的饮料,喝多了不但无法补充水分,反倒可能让身体流失更多水分。

  持续地补充水分

  这当然不是要大家喝光地球上所有的水资源。喝水是有学问的,我们的身体无法在同一时间吸收超过4大杯水的分量,而且根据专家研究,每隔15~20分钟补充一次水分,身体的吸收程度最好。美国运动医药学院更建议人们开始运动前,应该先喝杯水,以利氧气的吸收。

  也许刚开始练习每天喝大量的水会让你常常想到洗手间报到,可是经过几个星期后,身体就会自己调整适应。

  水的优质后效应

  喝够足量的水,身体就能有足够的能力自行排除体内的毒素及废物;便秘和尿道感染的情况就不会发生;气喘、风湿痛以及因缺水而引起的偏头痛也会减缓。有时,身体缺水的讯号会被大脑误解为是饥饿的讯号,所以随时让身体拥有充沛的水分,不但能避免过度饮食,还能加速身体

脂肪的分解。

  

名模辛迪·克劳馥就曾透露她产后迅速恢复身材的秘诀,就是持续喝大量的水。水是人体最需要的维他命,我们也许可以一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补充一次维他命,却无法持续两天不喝水。

  我们喝下去的水,实际上都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想让自己时时看起来都滋润光泽、活力充沛吗?便宜又不含任何发胖因子的白开水,就是健康美丽的最大秘密。天气渐渐热起来了,不妨多喝点水解解身体的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丽保湿的秘密(图) (2003/06/24 10:11)
明明白白保湿面膜(图) (2003/06/23 11:27)
油性肌肤也需要保湿吗?(图) (2003/06/16 11:21)
选择合适的保湿面膜 (2003/06/09 18:07)
7问保湿面膜(图) (2003/05/12 17: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