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三十年前的麻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冷车 

   三十年前,老家的河里生存着一种虾类动物。也许它存在的年代更长,但是本人没有考证过,因为本人的年龄所限。当地人叫它喇咕。也就是现在的麻小。这东西和粘鱼等无鳞鱼的食性相近,以小鱼小虾或者鱼虾的尸体为食。还记得一到季节,全村的人就浩浩荡荡的去捉这种美味的食品,那时候没有花样繁多的做法,无外忽清水煮,但是味道尤美,至今余香绕齿不绝。

  捉的方法也很简单,晚间带着手电筒,麻小总是栖息在河边的石头下边,翻开石头,用电筒一照,它便一动不动了。估计是这东西的夜间视觉极为有限.然后轻松的用说按住脊背,抓出水来,丢进随身的水桶。半个晚上,怎么也能抓上小一水桶。

  在河里用渔网打鱼的时候,也总是能够在网上额外获得麻小,因为这东西的行动不是很快,估计很难自己动手捉到鱼虾.所以当倒霉的鱼被挂在渔网上的时候,这厮的运气就来了,所以毫不客气的一涌而上,把挂在渔网上的小一些的鱼吃的支离破碎。

  值得一提的是家乡的河水清澈得超出现代人得想象.村里得人常年以河水为食用水。河水是山上的泉水集流而成,清冽香甜。好多人一生喝河里得水,未闻有不适者。夏季在河边,走到人迹罕至之处,总能够见到三五成群的鱼在一览无余的河水里东游西逛。以至于后来的日子里,我总是说:水至清则无鱼是一种谎言。清澈的河水里,不仅生存着十几种鱼类,更有味道绝美的河蚌,河虾,当然还有深得饕餮之徒不弃不离的麻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香喷喷的手擀面 (2003/06/12 09:36)
童年美食:五彩缤纷的炸虾片 (2003/06/11 09:54)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