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美食:和糖果的一场恋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爱吃糖,所以从小就有蛀牙,牙疼的时候一再告诫自己不能再吃糖了,可伤疤一好,就忘了疼了,照样吃,然后依旧疼,反反复复,结果是满口没剩几颗好牙了。

  牙疼的记忆至今如在眼前,而关于糖果却是不得不说的美好回忆。

  街上常有个老伯骑着辆三轮车,沿街叫卖着,他的车上满是好吃的零食,有1毛钱8块的水果糖,1毛钱1杯的瓜子,1毛钱2块威化饼干,还有花生牛扎糖,过年的时候还有那种不包糖纸的彩色酥糖和橙色的橘子瓣糖……喜欢那个老伯,喜欢听到他的叫卖声和满车的零食。我最喜欢买的是那1毛钱8块的水果糖了,因为便宜又耐吃。常常仔细地数着自己一分一分攒下的零用钱,心疼地掏出去,换回8块糖果,揣在口袋里,握得紧紧得,可以慢慢吃上两三天。而那些水果糖,还没有美丽的外衣,糖纸通常不是很漂亮,是印得淡纷或淡绿的颜色,糖纸常紧紧包裹着糖,有时更是粘到了一起,撕去糖纸还挺费劲的,而那糖块都是红的、绿的、黄的的透明色,吃的时候,因为急,基本上都是“嘎崩、嘎崩”嚼碎的,恐怕没有几次是在嘴里慢慢融化的,味道也除了甜没别的了,和今天果味十足的水果糖简直不能比。这种没什么特色的水果糖一直吃了好几年,从它1毛钱8块,到物价上涨1毛钱6块,到1毛钱4块。

  也偶尔会在老伯那买点相对贵的糖,比如花生牛扎糖,那个时候,它简直是糖果中的

奢侈品了,纯白的糖果里夹着碎的花生仁,特耐嚼,而且奶香味十足,有时因为舍不得吃,还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咬到嘴里。而花生牛扎糖的包装是两头是蓝白格子的,中间是两个带壳花生的图案。这个特色的糖纸至今在很多花生牛扎糖的身上还照样维系着,可见够经典的了。

  每到过年时,总会拉着妈妈出来买糖果,妈妈出手当然不一样了!总是按斤买的。那种红的、白的、蓝的、绿的相间的酥糖又漂亮又好吃,个头有大有小,圆圆的,封口特整齐,象是切出来的,外面的皮是脆的,里面的馅是酥的,吃在嘴里,嚼起来香极了。而那种透明的橘子瓣的水果糖,倒还真有点橘子的味道,颜色和形状和橘子也十分的接近。

  妈妈常去哈尔滨学习和开会,每次回来总带回许多的糖果,那些糖果特别漂亮,都是透明的玻璃纸包装的,花花绿绿晶晶亮的好看极了,抓起来还“沙、沙”作响,里面有酒心巧克力、有奶糖、有酥糖、有软糖、有水果糖……妈妈常把这些糖果锁在柜子里,每天拿出来,让我和哥哥从里面挑两块,我们最先会把酒心巧克力挑出来,然后是酥糖,然后是软糖和奶糖,最后才是水果糖。酒心巧克力据说是哈尔滨的特产,内壁是白白的糖外面是巧克力,里面密封装着酒。糖纸上还会印着“茅台”、“竹叶青”……什么的,吃的时候,总是先吃掉一端的巧克力皮,然后将酒倒进嘴里,再吃那个空壳,那酒的味道无论是“茅台”还是“竹叶青“好象都差不多,虽然带着酒味,却是甜甜的。妈妈常买的酥糖是秋林公司的大虾酥,糖纸是黄色的,上面印着一支红色的大虾,嚼起来特别酥,而且又不会很甜,吃多了都不会腻。吃过了糖,我还会把五彩缤纷的糖纸弄平然后夹在一本专门的书里面,象宝贝一样看护着,偶尔拿出来向小朋友炫耀收藏了多少糖纸,还会将重复的和别人交换。

  记得有次爸爸途经上海,买回来的是奶糖,白白的圆柱形,吃起来满嘴的奶香味道,还直粘牙,那个奶糖和今天的大白兔有得比,好象是上海益民食品厂的。

  如今的糖果包装更讲究了,品种也更丰富,但许是零食的品种多的缘故,人们对糖果似乎没那么喜爱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童年美食:香喷喷的手擀面 (2003/06/12 09:36)
童年美食:五彩缤纷的炸虾片 (2003/06/11 09:54)
童年美食:回味温馨甜蜜的饺子 (2003/06/09 12:05)
童年美食:黄灿灿的“开口笑” (2003/06/06 10:20)
童年美食:记忆中的粽子和年糕 (2003/06/04 08:38)
童年美食:母亲作的苦心甜点 (2003/05/30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