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贵族日餐与百姓相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1:21 北京青年报

  京城里经营日餐的餐厅逐年增多,仅从国展到大北窑,就云集了几十家日本料理店,如松子、明阁、三四郎等等。其实京城的日本料理远不止这些,它已经遍及北京城,因为这种寓意着健康的食品更符合现代人的要求。

  -惟有日餐惹人爱

  人们对日餐的钟情没有因为季节的炎热而减退,因为品日餐的感觉就像对樱花的印象一样惹人怜爱。一件件精美的日餐餐具中盛着一道道精致的日本菜肴,吃时的感觉有点像喝日本的清酒,初时只觉淡淡如水,清婉得可以。清酒喝得多了,后劲却足,微醺却又清醒的感觉令人着迷。而日餐多吃几回,那种清淡也变得耐人寻味,特别是在夏季的夜晚。

  在大自然中寻求合乎时令的美味,烹饪时务求呈现原料的天然鲜味,这便是日本料理的特点。在单纯的美味之外,带种有点儿刻意的文化意韵,或称得上是日餐的另一种别致。品味日本料理清爽悦目的自然之色,或许真可以听见掠过松林的风声,感受到几丝快意。

  四季分明也是日餐的另一特点,不同的季节要有不同的菜点,而同样的一种原料在四季则有不同的烹饪方法,务求原料新鲜。春季吃鲷鱼,初夏吃松鱼,盛夏吃鳗鱼,初秋吃鲭花鱼、秋吃刀鱼、深秋吃鲑鱼,冬天吃鲫鱼及海豚。日本四面临海,海产自然是最重要的原料。配菜的装饰也突出季节的特点并烘托季节的气氛。而盛菜的器物也多种多样,甚至要求一菜一器,按照季节和不同的菜式选用,甚至盛器上的花纹也因季节而异。

  -是精致也是简单

  如果你稍作了解,就会发现精致的日餐原来操作起来并不难,日式火锅只要在安放于餐桌上的特制铁锅中,放入薄牛肉片、各种蔬菜、豆腐和带甜味的调料汁后边煮烤边吃。天妇罗只需将虾、墨鱼、鲜鱼等鱼介类以及各种蔬菜等裹上小麦粉面衣后用油煎炸。生鱼片只要将切成一口大小的新鲜鱼介类蘸上酱油和山葵菜(WASABI)后生吃。烤鸡肉串就用鸡肉、鸡皮、鸡肝等穿成一条,蘸上甜辣调料汁或盐后直接在火上烤。也有将鸡肉与蔬菜、蘑菇等穿在一起的烤鸡肉串。炸猪排更简单,将猪排裹上小麦粉面衣后用油煎炸即成。看来日餐的讲究多在原料上和器皿中。

  -走向百姓的贵族料理

  日餐精致与简单的性格使得它落脚北京后经历了一些变化———从前些年的高档化逐渐像平民化过渡。在已有的二百多家日餐馆里,虽然大小不等,档次有别,但竞争却是十分激烈。据一位日餐

厨师讲,日餐的价格到目前为止已经降了一半,利润已几乎与中餐馆一样,再没有过去那种暴利时代了。过去吃一餐要人均数百元的时代已经不再,更多的是固定消费额的自助餐,价格根据餐厅的档次和提供的菜品一般从68元到198元不等,餐厅里也是热闹非凡,人满为患,有的甚至要提前定位,不然就要在门外耐心等待了。其实日餐中的自助餐从严格的意义上并不能称其为“自助”,这也缘于日餐本身的特点。日餐中的主要食品———寿司、刺身,为保证新鲜,一定要现吃现做才好;又如天妇罗之类的煎烤食品更不宜提前备好。因此日餐的自助,是坐在位子上任意挑选菜单中的菜品,当然次数也不限。当然,如果追求档次,也可以找到那些早些年就落户京城,至今依然保持着独特品位和贵族气质的日餐厅,那种格调和菜品当然和吃自助是完全不一样的。(文/持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2003/06/26 10:09)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2003/06/25 10:16)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