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去小西天品尝神仙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1:21 北京青年报

  提到小西天地区,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厚重的文化味儿,因为这里聚集了师范大学、电影公司等单位,居住人群的素质比较高。所有这些决定了他们对菜肴的味道和就餐的环境要求有一定的品位。结合这样的地区特点,目前该地区餐饮经营者都在绞尽脑汁满足食客的需求,无论在环境上、菜品口味上,还是在价格上,这样就形成了小西天地区独特的餐饮格局,经营口味多样,菜价不会太高但环境要好。

  沿着新街口外大街由北向南走,各种各样的餐厅陆续映入眼帘。虽然不算太集中,但是隔三岔五的总能看到一两个。这些餐厅大多规模不太大,但赶上饭点儿,人气还是挺旺的。究其原因,一位常年在此居住的师范大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条街的餐厅种类多,经营口味全,价格也是符合百姓消费的水平,这些正符合这一地区居民的特点。

  川菜走遍中国都是最大众化也最受欢迎的菜系,正所谓“吃在中国,味在四川”。川菜的选料普通,味道却很浓重,让人吃了过瘾。从四川火锅、麻辣烫到近两年

水煮鱼,不难看出川菜在北京受欢迎的程度。从北太平庄桥到积水潭,一条街几站路川菜馆子是源源不断。诸如豆花庄、火锅城、风味小吃店,反正大小不同,各具特色,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一进餐厅,都能闻到巴蜀花椒辣椒所特有的香味。

  小西天地区外来人口不算多,居民中有不少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或是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很长时间,因此对老字号有着抹不去的情结。同春园饭店是自西单迁来的原中华老字号,是特级餐馆,现属华天集团,人均消费40-50元左右,很受欢迎。

  羊肉也算是北京人偏爱菜肴,在二炮

医院往南50米就有一家名叫巴特的羊羯子火锅城,除特色菜羊羯子外还有烤羊腿、烤肉串等,价格很便宜,环境也不错。

  此外近两年在京城遍地开花的湘鄂菜也没有忘记了来小西天落户。现有的一两家生意就不错,听说7月底还要有家规模更大的主营湘鄂菜肴的餐厅开业呢。湘菜用料广泛,制作精细,品种繁多;口味注重香、鲜、酸辣、软嫩;制法以煨、炖、腊、蒸、炒著称。湖北菜以“水产为本,鱼菜为主”,讲究鲜、嫩、柔、滑、爽,富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且自成体系,具体又由荆南、襄郧、鄂州、汉沔四大风味流派组成,烹调方法以烧、蒸、炖、煨见长,尤其擅长烹制淡水河鲜,蒸菜、煨汤和制作各种汉味小吃的技艺更是独具一格。

  

肯德基、好伦哥这样的西式休闲餐厅连锁店在小西天地区同样有着广阔的市场。师范大学的学生对这种环境好、就餐方便又带点时尚感觉的餐厅可谓情有独钟。在好伦哥,一位前来就餐的年轻人对记者说,他们来就餐不仅仅为了果腹,更为了和好友能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聊天。加之肯德基、好伦哥的价格不贵,人均超不过50元,非常适合当今的青年人消费。(文/持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2003/06/26 10:09)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2003/06/25 10:16)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