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旅行是种沉寂在快乐中的“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刚刚结束了“新疆哈纳斯之旅”,又打起了西藏的主意。煞有介事地在网上查找资料,各种“攻略”攒了一大叠,还一本正经地算起了日程、经费。为了适应传说中可怕的高原反应,一向懒散的我还突然变成了体育爱好者,围着操场跑圈累的气喘吁吁。朋友听说后,一脸真诚地说:“你不觉得有病啊”我也笑了:一脸盎然的样子:“生病,也要生种快乐的病”是啊,对我而言,旅游,是种快乐的病。

   就像被人猛然叫醒,深夜里静静地想,这些年来,还真为旅游落下病了。上大学时囊中羞涩,千里迢迢地坐着火车硬板回江西老家,沿途还没忘了下车“顺道”去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玩个痛快。没钱住店,火车站里靠着背囊席地坐上一夜也能觉得其乐无穷。毕业后参加工作,旅游病更是一犯再犯,除了开会出差顺手牵羊作了一些游览外,最近几年的所谓黄金周,真的把大把大把的银子捐给路上了。

  上班的日子忙忙碌碌,平凡的生活五味夹杂。累了,烦了,又会不由自主地回忆旅途中的单纯和快乐。心中订了下一个目标,拼命地攒些私房钱,准备好资料,又想出发了。亲人朋友一再提醒:年纪不小了,别太浪费了,别东跑西跑的,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可心里痒痒的:我就快老了,就快跑不动了,还有好多地方没看呢!如此反反复复,真就像得了病,想要停下来,无药可医。于是,只好安慰自己:旅游是种病,一种让人快乐使人产生幸福感的病!平凡的人,通过旅行,认识到日常生活的安宁,于是,我们对平淡生活心怀感恩。坦然接受自然飘来的东西,那种潜移无声的润泽,是莫大的幸福!

  一个人的旅行有一个人的宁静自由。每到一处陌生的地方,就会忘了自己是谁,放纵地与自然亲近,贫穷、富有、快乐、悲伤,所有尘世中放不下的一切全都扔得无影无踪。十天、半个月后,顿悟自己不是神仙,于是开始想念城市的繁华,又急急地奔回家去。

  两个人的旅行有两个人的舒心惬意。有的人总认为,两个人出门,最好是志同道合的铁杆,或者是知冷知暖的知已,大家在一起相互照顾,彼此呵护。其实如果没有这样的两人组合,只有都拥有一颗行走在路上的心,即便是两个陌生人之间的临时组合也觉得蛮好。至少可以不用担心谁花钱多少的问题,AA制的实行,让你可以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欣赏风景中。品头论足,多了一个观点;拍摄自己的留念照片,省得总是求人;攀山遇阻时,多了一个援手;夜晚卧榻异乡时,多了一个沟通,少了一份寂寞。

  多个人的旅行自有多个人的热闹快活。最好不要跟团,能凑成四个人或者六个人,于旅途中凑个牌局,也挺有趣。吃饭的时候更是热闹,可以比一个人两个人的时候吃的更舒服。但感觉最放心的,还是安全。真要碰到个把剪径窃盗的,看见这阵势,谅他也不敢下手。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旅行方式,无论有多少个旅伴,你只有走出了家门,就可能会收获一份惊喜,当然如果真正落下了旅行这种快乐的病,也是“咎由自取”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踪见闻:武汉是个大蒸笼 (2003/06/26 11:45)
西藏游记:西藏与我不陌生 (2003/06/26 10:02)
走马观花看澳洲:大石头日记 (2003/06/26 09:57)
婺源沱川理坑至清华徒步穿越记 (2003/06/26 10: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