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土笋冻 鲜咸的闽南风土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土笋”是一种环行动物,肥圆细长,状如蚯蚓,长二、三寸。属环节动物,学名星虫。土笋冻的制作方法是:将鲜“土笋”压出“土笋”的内脏和杂质,洗净后加水入锅,以烈火猛烧,至其汤成胶状为止,然后盛于容器里,冻结即成。土笋冻如调以盐渍酸菜、蒜白、酥海苔或酸辣、酱油等佐料,味道更佳。

  以上这段文字节选自《漳州风物》。以下是我的一些补充。

  “土笋”生活在近海滩涂里。见过的闽南“土笋”个头都不大,大的不过筷子粗细,小的只有圆珠笔芯粗细。凝结后的土笋冻胶质透明,可以透过凝胶清晰的看到“土笋”的形状颜色,底部沉淀的黑色物质是“土笋”的内脏。整个土笋冻都是可以吃的,不要有任何疑虑。土笋冻的口感柔韧弹牙,味道微咸极鲜,腥味极淡。初次接触的朋友可以蘸日本绿芥末和生抽,或蘸甜辣酱或蒜蓉酱吃。许多外地朋友因为能清楚的看到“土笋”而心生畏惧不敢吃,实在是太可惜了!

  大家到厦门的机会可能比较多,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现在在厦门几乎任何一家酒楼饭店或卖海鲜的饭馆都可以叫到“土笋冻”。千万不要错过。

  “土笋”这东西我在福州罗源县海边的海鲜饭馆也见过,他们叫它海蚯蚓,个头很大,比筷子粗得多,和大号蚯蚓差不多,白色。饭馆里的海蚯蚓是炒空心菜的,炒熟的海蚯蚓没有内脏,估计处理过了。口感清脆,用牙齿咬断时似乎咯咯作响。很有意思。腥味较土笋冻重。

  现在想来,为什么福州地区没有土笋冻这样的东西?会不会因为福州近海的“土笋“个大,作成土笋冻看上去比较恐怖呢?暂时无解。不过听说宁德地区也有土笋冻。可惜我还没去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2003/06/26 10:09)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2003/06/25 10:16)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