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怀念秋林的大列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前几天,有朋友从老家给我带了一个大列巴,装在一个白色的布袋里,写着哈尔滨秋林公司出品。拿出来,大大的一个,烤成浅赭色的坚硬的外壳上,还铺着一点点白面粉。迫不及待地用刀“砍”成两半,“撕”下一块儿塞进嘴里:淡淡的咸味和发酵后的酸味依旧,但感觉已经不象小时侯那样好吃了。

  大列巴,一直是我最喜欢的面包,以致我的童年和中学时代都充满了这种俄式面包的香味。记得小时侯,妈妈经常牵着我的手逛南岗区的秋林商场,那是她最爱逛的地方,我也喜欢,但和妈妈不同,她所向往的是楼上各式各样好看的裙子,而吸引我的食品柜台的大面包。如今北京的超市也有一种列巴卖,深咖啡色,里面镶了许多核桃仁果仁儿,但我觉得那不是真正的列巴,至少不是秋林公司的列巴。真正的列巴颜色没有那么深,也没有那么花哨的配料。它的外壳坚硬无比,里面的面包瓤却是白色的松软的。

  小时侯妈妈买回面包后,我会一直惦着,找个机会就偷跑到厨房使劲掰下一块儿,先把白色的瓤挖出来塞进嘴里,慢慢地体味着纯正的面香里混杂的淡淡咸味,以及发酵后特有的酸味。至于那厚厚的外壳则是韧的,充满了烤面的香(后来曾经用它做过盛土豆沙拉的容器)。

  上大学离开家后,我一直对大列巴念念不忘。每逢放假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跑到秋林,在熟食那里买几根红肠和风干肠,再到面包专柜排着老长的队买上一个大列巴。记得前些年对俄边贸如火如荼时,在哈尔滨经常可以看到落魄肥硕的“老毛子”(俄人)。有一次我去秋林,几个俄罗斯妇女稳稳当当站在食品柜台前,慢条斯理地挑东西吃,她们各个高大健壮丰乳肥臀,把个柜台挡得严严实实,差点没把我急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2003/06/26 10:09)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2003/06/25 10:16)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