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火车 满载一路的收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09: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如今街上流行各地口味的菜馆,粤菜、闽菜、川菜、东北菜、徽菜、湘菜……可无论是去那一个菜馆,厨师都只擅长一个地方的特色菜,吃得特专一。就算是满汉全席囊括了中华民族的种种美食,可却不是每个人都有口福的。要想多尝尝东西南北的各种美食,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又实惠好吃,恐怕只有坐长途火车才能体会得到了,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一边吃着各站的美食,尽管旅途疲劳,但那一路的收获却是不小。

  上大学的时候,每年的寒暑假都往返于东北和

福建之间,横跨中国版图的南北,大好河山的美尽收眼底。穿越的省份有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十个省份,经过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那时火车还没有提速,从福州到哈尔滨加上转车差不多要三天三夜,经常乘坐的有45、46、17、18、57、58、77、78次列车,也常是几个老乡结伴同行。因为身为学生总觉得火车上的东西贵,上车前总会带点面包、火腿肠、可乐之类的干粮和水,而有时也觉得累,会少带点,在车上买点或是停车时,下去买点。

  从福州一上车,车上的乘务员就会热情地叫卖着:“鱼丸,福州鱼丸,三块钱五个”看那推着的餐车里,一颗颗白白胖胖浑圆的鱼丸浮在汤面上,拥挤着,不停地晃动着,一点零星的绿色葱花点缀其中,刹是好看,来上一碗,乘务员还会问要不要醋,点上几滴,味道是会不一样的。

  在福建境内,接着的停靠站是南平,这时车站的叫卖声是此起彼伏,小贩们手里拎着一串串的好东西,用力地喊着,有卤鸡爪、卤鸭爪,看那棕黄的色泽,还真是诱人,来上一串,在车上慢慢啃着,配上面包或方便面,还真不错。还有那用网兜装着的绿色橘子,一兜有那么5、6个吧!买上一袋,尽管酸的不得了,可是最后还是会吃完它。下一站是莱州,莱州站总是水果特别多,一串串半黄不绿的新鲜香蕉,一个个熟透的木瓜是那么让人难忘。

  经过鹰潭时,常买些那别处少见的红色瓜子,小小的西瓜子,可能是加了调料,居然是红色的,吃起来很香,还带着辣味,就是太小了,磕起来费劲。也有许多卖煲的,用瓦罐煮好的,里面的饭和菜整齐地摆放着,还可以挑挑口味,有鸡褪饭了,也有大排饭,小贩们都是连罐一起出售,好象是12元一罐的。我记得吃完了之后,常常十分不舍得那个瓦罐,总觉得它也是钱,很想带走。

  记得上大学的第一年,46次还没改道,还经过金华,总会下车一睹金华火腿的风采,有半只腿的,也有整只的,纸包纸裹的,还用绳子牢牢地捆着,从那形状可以分辨出是半只还是一只,但是价格太高又不能马上吃,非我辈中人的选择。于是会买上一两个含着火腿的火腿粽,里面会有一两片切得薄薄的火腿,通过它尝尝这大名鼎鼎的火腿。而经过嘉兴时,那的粽子可是非吃不可的,粽子还煮在锅里,热腾腾的,冒着热气,有肉粽、豆沙粽、花生粽、还有白米粽等等,来上两个,尤其是冬天,暖手暖心,真舒服。

  而南京的各种酥糖也很是诱惑人,一个个透明的盒子,里面是白的、黑的、黑白混合色的各种口味的酥糖,有的呈丝状缠绕,有的是薄薄的翠片,吃起来直掉渣又甜得腻人,可是漂亮得包装却是送人的好礼物,总会买上几盒带回家送人。

  一路上,我最喜欢的是德州扒鸡了,密封包装的扒鸡,是冷的,鸡和烹制的汁会结成白色的透明冻,入口即化,而那肉已经非常烂了,轻轻一扯,鸡腿就脱离了身体,吃起来肉质肥嫩,香气扑鼻,味道鲜美。

  到了济南,都是操着济南口音的叫卖声,高梁饴和煎饼是济南的两大特产了,那高梁饴糖总是黄色盒子的包装,1元钱一盒,里面是一块块软软的糖,据介绍,德州扒鸡在制作时还要放这种饴糖的。而煎饼的品种就比较多了,有小米煎饼,玉米面煎饼等,还有什么山楂口味的、核桃味的等等,煎饼整整齐齐地叠放着,一层层,薄薄的,揭起一层来,咬一口,脆脆的。

  而在北京和天津,常是转车,每次上车前,会买点天津的大麻花、狗不理包子,再就是北京的果脯带着给家人或朋友品尝。

  在长春和沈阳似乎没什么特别让人留恋的,但哈尔滨却不,从哈尔滨上车时,总会买上几根它的特色红肠,红的肉上泛着白花花,味道和超市里的圆火腿味道完全不同,再来上根哈尔滨特色的大面包,那面包大的有半米长,里面夹着许多的果脯,红肠配面包,再来上罐可乐,也算是火车上的佳肴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苹果、猪肉以及厌弃 (2003/06/26 11:03)
吃情岁月:5分钱的醋的故事 (2003/06/26 11:01)
吃情岁月:天堂也有那碗面 (2003/06/26 10:09)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吃情麻花 如少女发辫般诱人 (2003/06/25 10:16)
吃情武汉 回味悠长热干面 (2003/06/25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