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少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34 新浪饮食

  定义

  孩子过了12岁,就开始逐步向成年迈进。少年时期有几次显著的发育高峰,饮食需求也随之达到顶点。无须大惊小怪,男孩子在这时就是会"狼吞虎咽"。

  特殊需求

  孩子随着不断的发育,日益成熟起来。他对能量、营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会变得非常大,逐渐和成年人持平。吃的多不意味吃的不好。每日合理的三餐和一次点心应该是每日饮食平衡的基础,即使这个平衡对少年来说很难把握。早餐必不可少,应该当作正餐来看待。因为它是一夜空腹之后的第一餐,可以补充能量、避免上午11点左右突然感到饥饿难奈。

  注意事项

  为促进肌肉组织的构成,含有蛋白质肉、鱼、蛋和奶制品,应是每日的首选,而钙和维生素D则有利于骨骼的发育。

  应该控制

脂肪的摄取,因为摄入过量会导致体重超标、甚至引起肥胖症。尤其应该提防食品中的"隐含"脂肪,它比添加脂肪更难于察觉。

  此外,还要注意糖、尤其是甜饮料的食用过量。慢性糖由于能缓慢提供能量,应被置于首选之位。而且慢性糖能给人吃饱的感觉,有利于减小食欲。

  具体做法

  在任何情况下,牛奶及奶制品始终都应是孩子们的首选食品,每天至少4份,外加一份奶酪。为了保证维生素D的摄入量,每周应该吃2-3次鱼。此外,每餐都要食用水果和蔬菜来确保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摄入。

  由于甜饮料既不能提供维生素,也不能提供矿物质,只会增加热量,只可偶尔饮用,不能成为习惯。

  快餐、

汉堡、薯条等无须禁止,但不要经常吃。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热量消耗,锻炼肌肉组织,燃烧脂肪。

  建议摄取量

  发育期的男孩儿每日的热量需求在2500-3500卡之间,具体应视其每日的活动量而定。(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