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儿童(4个月-3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27 新浪饮食

  特征

  虽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仍然以奶为主食,但是从4-6个月开始,孩子就可以开始接触其他食品,从而体验不同的质感和口味。他开始受到启蒙,不断发现和学习,这是一个食品多样化的时期,对孩子日后的饮食非常关键。

  特殊需要

  4个月之前,奶满足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之后,他的营养需求会逐步增加,虽然奶仍占主导地位,但可以让孩子的饮食慢慢向半固体食品、固体食品过渡。

  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依然很脆弱,所以这一过渡必须慢慢进行。尤其对于体质弱的孩子,剧烈的饮食变动会导致饮食变态反应(过敏反应-译者注)。蛋白质过高过急还有父母就有饮食变态反映,孩子饮食变态反应的可能性就越大。

  切记

  孩子的营养需求非常特殊,要留心以下几点,以满足他的各种需求,避免营养不良。

  婴儿的大脑只是人大脑最终体积的四分之一,大脑的发育会一直持续到青少年阶段。大脑的发育成熟尤其需要足够的必需

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油酸来保证。富含以上物质的婴儿助长奶是特别为满足婴儿的需要设计的,之后,植物油和高脂鱼也能够补充必需脂肪酸。

  骨骼的基础成分钙,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奶当然是钙的主要来源,另外鲜干酪、软干酪、

酸奶和奶酪也可补充钙。

  维生素D有助于骨骼对钙质的吸收,因此也需要注意摄取充足。婴儿助长奶非常能满足这种需求。

  铁不仅利于孩子的心智发展,也有助于预防感染,因此同样不容忽视。缺铁的情况相当普遍。Les laits 2ème age,助长牛奶以及肉类都含有大量的铁。

  具体建议

  4-6个月是为孩子建立新的饮食习惯的阶段。新口味的接触和辨别是决定日后饮食的两个重要因素。

  每天一种新食品,仅此一种,切忌过量!如果孩子不喜欢就不要强迫他,可以改日再试。

  从4个月起:

  -在奶瓶中添加婴儿谷物食品(16克/天=4咖啡匙)。优先选择不含谷蛋白的婴儿谷物食品,6个月之后才可选择含有谷蛋白的种类。

  -水果

  -搅拌后的蔬菜或蔬菜泥

  6个月之后:

  -肉、低脂鱼、蛋,以每天10克肉或者半个熟蛋黄开始,然后逐步加量,到1岁时可以增加到每天20-25克,这样可以同时避免饮食变态反应和蛋白质食用过量。

  -奶制品、即在营养成分的质和量(蛋白质、铁、必需脂肪酸、维生素)方面都适合婴儿的奶制品。酸奶可以每次半份(60克)开始,到15-18个月时再增加到整份。

  7-8个月左右:

  -植物脂肪物质(合成植物油),以补充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的需求

  -细通心粉、粗面粉、面包、饼干,每次少量

  -生蔬菜

  营养补充建议

  小孩子每天的热量需求不断增加,4个月时每天需要550千卡,到3岁时会增加到1200千卡/天。儿科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身高和体重给出更具体的建议。(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