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哺乳期的女性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22 新浪饮食

  哺乳期女性的特殊需求

  l哺乳期女性比孕妇的能量需求还要高,因为她不仅要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还要通过喂奶给予婴儿其发育所必需的一切营养成分。平均每天750克的母乳能够满足婴儿前六个月内的所有需要。

  l除了能量需求的增加,正在哺乳的妈妈对大多数营养物质的需要都增加了,特别是对必需脂肪酸、锌、镁和维生素B1、B3、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需求量。

  l母乳喂养促使女性身体的水分流失极大增加,因此哺乳期的女性应该注意在一天内喝大量的水。

  哺乳期女性要注意的问题

  l哺乳期女性的饮食必须做到营养均衡而且充足,特别要注意某些这一阶段需求量极大增加的营养物质。

  l必需

脂肪酸(特别是欧米伽3)促进新生儿的脑部发育。植物油(油菜、核桃、大豆、化合油)和高脂肪鱼类(三文鱼、巴鱼、沙丁鱼)中都含有脂肪酸,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哺乳需要大量的镁(相当于每日需求量的三分之二),所以哺乳期女性对镁的每日需求量增加了30毫克,大约8%。

  l镁主要分布在谷物食品、豆类蔬菜、油料植物(核桃、榛子、巴丹杏)、巧克力和某些含有丰富矿物盐的矿泉水中。

  l维生素B1(肉类、鱼类、大米)和维生素B3(肉类、鱼类)是细胞运行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够影响到婴儿的生长水平、能量水平和呼吸质量。

  l钙(奶制品)会促进新生儿骨架的形成,但是妈妈们没有必要因此增加钙的摄入量,因为她们体内的一些机制调节(肠吸收的增加和骨骼中钙质提高使用--骨骼中钙质的减少会随后得到补充)能使母乳满足婴儿的钙质需要。

  在实际实施中

  l哺乳期女性的饮食应该多样化,营养尽可能全面的谷类食品,(通心粉、大米或是全营养面包),豆类(黑豆、干豌豆、干菜豆)、水果和蔬菜。还要多吃动物下水和肉类,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B1和B3,每餐还要吃一个奶制品。

  l摄入的脂类多样化也十分重要,特别是一些植物来源的脂类物质(油类、人造奶油)。要每周吃二或三次鱼,特别是含有大量脂肪的鱼类(巴鱼、三文鱼、沙丁鱼)。最后,每天需要喝1.5到2升的富含矿物质的水。

  对哺乳期女性建议能量摄入量

  哺乳期女性每天应该摄入2400千卡左右的能量。(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