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65岁以上的男性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21 新浪饮食

  定义

  老年人(65岁-80岁)同儿童、少年一样,对于营养有着特殊的需求。为预防抵抗随着衰老而出现的各种疾病并保持良好的机体状态,老年人必须保持足够的营养。

  此类人的需求特性

  伴随着衰老而来的是食量的减少,这是由于欲和胃口的降低、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以及活动量减少等原因而造成的。但是,当身体活动量相当时,上了年纪的人与年富力强的成年人的需要是一样的。特别应该注意维护身体的肌肉组织,因为上年纪人的肌肉功能呈自然下降趋势。因此要注意饮食全面、不能挑食、饭量充足,这样才能避免营养不良,保持身体健康。

  注意事项

  每餐都要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肉类、鱼类、蛋类、奶制品),平时做少量的体育活动(步行、

瑜珈、慢速操等等),以避免肌肉老化。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老年人往往把这类食物排除出自己的饮食范围,但这是错误的。因为他们会因此面临便秘和维生素、矿物质缺乏的危险。所以各种蔬菜(蔬菜汤、生菜或者作伴碟)和水果(生果或熟果)应该是每餐必不可少的食物。

  要保持良好的骨质,必须摄入足够的钙质(每天需要1200毫克),所以每餐要吃一个奶制品(牛奶、

酸奶、软干酪等等)。虽然没说不能吃奶酪,但要有节制。奶酪越是硬实,当中含有的钙质就越多,但同时含有的
脂肪
物质也就越多。在汤中加入炼乳、作一些甜味或咸味的牛奶鸡蛋烘饼和干酪丝烘饼都是增加钙质摄入量的好方法。

  脱水同样是老年人比较常见的问题,因为老年人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感觉到口渴。因此他们一天中应该定时饮水、勤饮水。

  具体做法

  保持饮食结构的多样化十分重要,同时要平均分配一天中食物的摄入量。进食的频率基本上是一日三餐:早餐(早餐应为正经的一餐)、午餐和晚餐。下午加个点心时间也是明智的,它能补充食物的摄入量,特别是没有胃口的时候。吃饭时间应该是一个其乐熔融的时刻。食物要色香味俱佳(如把香芹、洋葱、葱头参在一起),而且要尽量和家人一起吃。

  建议摄入的营养量

  老年人每天需要的能量是36千卡/千克(按体重计算)。(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