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儿童(4-12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5:08 新浪饮食

  特征

  4-12岁是孩子的身心全面发育的时期。他继续接触新的口味,逐步培养起属于自己的饮食观点,这对日后的饮食习惯有决定性的影响。

  特殊需求

  在全面成长时期,孩子对食品数量和质量(营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要求在逐年增加。每日的能量分配也非常重要。孩子每天的饮食应该包括3次正餐(包括冷盘、主菜和甜点),外加一次调节平衡的下午茶。注意不要把下午茶和零食混淆在一起,下午茶可以算做一顿微型餐,它能够补充每日能量需求的15%,由一份奶制品,一种谷物食品,一份饮料,或者再加一个水果组成。

  切记

  孩子在一天天成长。为了使他拥有健壮的骨骼,钙和维生素D必不可少。奶制品的钙含量非常丰富,应该在日常饮食结构中受优先考虑:每天至少3份,外加一份奶酪。对于维生素D,可以选择吃鱼,尤其是三文鱼、鲭鱼、鲱鱼……以及多做户外运动,因为阳光可以加速皮肤对维生素D的合成。

  复合糖作为能量来源,有利于增加体力、集中注意力,每餐都是不可缺少的:面包、谷物食品、通心粉、大米、或者粗面粉……可以吃糖和甜食,但要适量,否则会损害牙齿,增加体重!

  铁同样重要,它能够抵制贫血、防止感染。要知道100克小牛肝就可以满足一个12岁孩子60%的需要(一个6岁儿童85%的需要)!

  具体建议

  应该从小培养多样化、平衡的饮食习惯。营养教育对孩子目前和将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饮食失衡会造成两方面的不良后果:营养不良,造成发育不良;营养过剩,导致体重超标、甚至肥胖症,这种情况在孩子中间越来越普遍。此外,应该鼓励孩子多做运动,因为在学校有限的运动量是不够的。促进体能消耗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营养摄取建议

  孩子的营养需求量要视其年龄而定,也受其活动量和体重的影响。下面表格的数字只是就普通情况而言,在具体情况下会有所不同。(文/达能营养专家推荐)

热量(千卡)/每天
4-6岁 1453
7-9岁 1912
10 -12 岁 205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