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大学燃情岁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12:55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扁 扁欢迎 网友投稿

  星移斗转,日月轮回,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间,3500多天已从指尖悄然滑过!

  1993年的9月,夏日的阳光灼热得刺痛,晚风轻拂着秋中湖畔的垂柳,碧波荡漾的湖面映照着山边的斜阳,58颗年轻的心灵碰撞在美丽的华大校园!9月4日,洋溢着青春情怀、对大学生活充满无限憧憬的一群年青人在菲华楼的304教室召开第一次班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几地的同学操着五湖四海的口音、抑扬顿挫的普通话进行了自我介绍。从此,他们组成了EE93,他们相识了!

  4年里,我们共同走过青春的花季雨季,走过驿动日子的喜与忧,走过浪漫多彩的校园生活,走过璀灿夺目的岁月,经历稚嫩心灵的蜕变,经历成长的烦恼,经历人生十字路口的彷徨和无助,青山绿水见证了我们的青春,那真是快乐并痛着的日子!逝去的风风雨雨,过了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仍是那么的亲切和眷恋,仍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记忆的画卷慢慢打开,往事一幕幕呈现眼前……

  第一次亲密接触

  第一任班主任——李炳坤有点怜香惜玉,让男生们多到

女生宿舍走动走动。开学没几天,411宿舍就集体出动前往103了,除了北京的“张老三”,其他6个都来了,嘻嘻,在此就不点名了(据后来了解,好象预谋好的)。由于凳子有限,4个人羞涩地躲在靠门口的90老生床上(为了这个她给了我们不少白眼),蚊帐不经意间垂下来,4个人手忙脚乱,颇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味道。阿伦很有大将风范,比几个刚入学的成熟多了,招待周到。大家闲话连篇,无非是那里人啊!有什么特产啊!碰到老乡,惊讶一番,话题越扯越远。而老乡的范围可真广,云贵川是,东北三省更是一家亲啊!不记得那次聊了多久,411的初次造访,可谓开通了男女生友谊的先河。随后的几天里,陆续到访的有412的杨江、吴欧吉、谢建维等人,谢建维挥动撑衣架打死了只猖狂的老鼠,真是高人啊!最可恨的是李尾巴和刘胜强,不知是103集体江湖经验太少还是他们二人行骗江湖久已,经验老道,由于貌似老实的刘胜强同学普通话不太标准,而侃侃而谈的李尾巴似乎没有怀疑他的理由,当告诉我们刘胜强有印度血统并是从印度回来的之后,103集体居然深信不疑。此骗局持续了许久,到大三的时候事实才澄清。

  第一次集体活动

  烧烤是华大的传统节目,恐怕在华大读过书的人鲜少有人没烧烤过,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提供了烧烤的天然条件,入学后的11月,全班同学第一次集体活动就是烧烤,在华大的后山,热火朝天地吃了一把。在此,要特别表扬一下EE93的男士们,他们充当先锋,活动的准备工作都由他们包了,真是有风度!那次和我们班一起烧烤的还有另一系的新生,而某某同学还带了位长像颇似周海媚的表妹,让大家一饱眼福,欣赏了一下美女。陆续把碳、肉、鸡翅、叉子等抬上山,抢占好了有利地形,按宿舍划分十人左右一组,架起五、六堆篝火,天色已晚,大家也已鸡肠碌碌,肚子在不争气地抗议,烧的东西可真多啊!鸡翅是最好吃的了,只是时间有点长,一边架在碳上烧,一边刷点蜜,烤好的鸡翅色香味聚全,诱人食欲,美味极了。特别一提的是陈庚带给我们的极特别的云南风味的烤鸡蛋,用报纸沾上水再包住鸡蛋,放在碳的下面,过上一段时间就熟了,味道还真不一样呢!遗憾的是,那次之后,再没吃过陈庚的拿手好蛋。烧烤活动中,许多同学一起拍了不少照片,远山环绕,绿水相依,年青真好!

  那几乎是全班同学响应最积极、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如果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让大家认识,那么第一次集体活动就是相识了!

  拖拉机大战

  校园娱乐最多,最大众,最廉价的游戏非拖拉机莫数了,可能无人不玩,出了大学校门不会玩的人廖廖可数,还真不知我们班谁不会玩。而男女生的互通友谊更要首推拖拉机了,大家经常串门,据我所知,好象没有为问功课而来的,而聊天也没那么多话题,只好打牌了。一般都是男士造访,顺便带点零食作登门之礼。还记得第一年的中秋节,我和秋谨第一次去男生宿舍打牌,还不懂怎么打,对家气得心里又急又气,又不敢说。后来女生中秋谨和彬彬的牌艺精进不少,简直是牌精了。92的某吴姓师兄经常去102过招,常是她们俩上阵,师兄水平不赖,可算得上棋逢对手,有一次该师兄气得跳脚,问他怎么了,他叫苦不迭,说彬彬太保守了,大鬼总是不舍得出,可是那时的他正别有用心,怎么敢当面说呢?

  真不知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瘾,连补烤都没有影响牌兴,大四的那年寒假,一些补考的人和找工作的人提早到校,但是无论如何也复习不下去。我和玲玲知道男生那边有人,想到去打牌,参与的有林亮、土匪、炒面等人,本来是三副牌,后来又来了两个,变成四副牌了,大战了一番,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之后,才返回宿舍。

  游戏迷

  老师在课堂上点名,代为应答的还真多,不过还是蒙混过关了,老猪、小耗子去哪了?

  原来在城东激战三国,93—97年间正是国产电脑游戏飞速发展的时候,最时髦的游戏莫过于红色警戒和三国了,学校的机器又很滥,于是乎,有那么5、6个人去城东玩起了游戏,还是联网的,只不过是局域网了!每日眼不离屏幕,吃的时候要老板来上碗面,夜宿游戏店,简直忘乎所以,乐不思课堂。后来又流行起人情味颇浓《大富翁》,在毕业实习时,在实验室里也大玩特玩,而且有几个女生也参与了进来!

  三国的时代已经永远远去了,而那不知白天黑夜的生活恐怕也只有单位的加班才能见到了。

  补考愁

  不知那位名人曾说过:“没有补考的大学不是真正的大学”。在华大这样没有优良传统的国度,不补考可真难啊!四年下来,才3女1男逃脱法网。而补考真是每个大学生最最痛苦的事情!不仅要想个好借口应付家长,还要提前到校。基本上每门课都有一些人要补考,而从大一到大四补考中,女生始终奉陪到底,每门课的补考中总有两、三个,而且目标总是锁定在那3个人身上,真不知他们招谁惹谁了,而有的老师居然还在监考时来上一句“怎么把你抓来了?”真想当场给他一拳,简直没天理,现在还百思不得其解。

  最惨痛的经历莫过于覆没了38人的“电磁场”了,那是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碰上电子系“四大杀手”之一的苏老师,还真是没辙,虽然早已听说他如何如何厉害,仍然难逃恶运,即使我们班高手如云,也没有战胜他。苏老师还搬出了一大堆听起来顺耳的说辞,诸如和我们班感情不错了等等让大家领情他抓的够少了。的确,比起上一届和下一届的侥幸几个生还者,他对我们还手下留情了。最凄凉的补考莫过去大三正月十五的精读了,“黄种士”让20多人没能在家吃上热腾腾的汤圆,恨得人咬牙切齿,简直可恶到了极点!

  许多同学都是在这两次大规模的搜捕活动中不幸落网的,仅此一次经历。当今天的我们已经难得有机会坐在课堂里时,相信许多人会想起这段校园里的梦靥。

  103疑案

  4年的大学,103女生宿舍有三个迷案没有破解。迷案一:每个宿舍有六张凳子,按人头分配,不多不少,而且每张凳子下面都写了宿舍的号码,平时大家没太留意,好象是大三的上学期,总是觉得凳子不够用,经阿伦同学一清点,少了两张,太奇怪了,怎么会呢?于是,全体出动,从101查到105,直到看楼的阿姨房里,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别人既没有多的也没有拿错,只好失望而归。直至毕业,这两张凳子也没找到。

  迷案二:话说大二的夏天,集体买了个西瓜,可是个头太大,一次吃不完,就留了半个在靠窗台的桌子上,自修回来后,发现西瓜不翼而飞了,问了问左邻右舍,都说没见人来过,就这样,又成了一个迷。毕业后,和大耗子、沈文炎说起此事,才从大耗子那找到迷底,原来被他们几个来看到西瓜,谗虫做怪,给吃了。

  迷案三:大三刚开学,晚自修回来,靠窗户的桌上摆着瓶百事可乐,奇怪啊!看看封口还没打开呢!谁那么好啊!不管他了,先饮为快了。

  我知道迷案一已经无从知晓迷底了,迷案三期待各位同学提供迷底。

  最后一次酒醉

  在华大醉酒,实属稀松平常。到了外地工作才知道,江湖多是艰险狡诈之徒,而闽南人是很讲意气的,用句时髦的话说叫“肝胆”,既然“肝胆”喝酒肯定在所难免,班上有几个特“肝胆”的,肯定醉的就特多了。

  记得当年上苏老师的电磁场原理课时,在“菲华楼”206室,课间休息的时候,大家在走廊聊天,白菜突然间晕厥过去,甚是突然。幸好,沈文炎等几人反应敏捷,一把抱住,才没有摔倒,后来、几个人轮流着背他到华大

医院去,结果医生拿出了一个有小手臂那么粗的针筒给他推针。后来,一向冷酷的苏老师还安慰说:“晚上读书不要太晚,要注意身体。”哈哈,你猜白菜是为啥的,那是前一天晚上到城东喝酒,白菜不行了。第二天勉强去上课,结果就有了前面的故事了。

  有一天土寸来上课,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还有不少的疤,额头、眉角、下巴、脸颊都有,本是英俊小生的他一下子变了样,大家纷纷猜测,是因为血气方刚和人打架吗?NO,原来是喝醉了酒从楼梯上摔下来,碰的。

  最深刻的一次酒醉是毕业时在魏老师家的那次狂欢,那是无比感伤的一个夜晚。因为大家将各奔前程,各奔东西,而我们的青春也将一去不复返。面对未来的人生之路不知何去何从,满是茫然和迷惑,面对情感的波澜不知如何取舍,对昔日的怀念,对逝去青春的遗憾,对未来的憧憬,对恋人的眷恋,百感交集,千般思绪,涌上心头。那一晚好多人醉了,斯文如陈延涛、李毅琪也是丑态毕露。还好魏老师家比较大,把他们家几个房间、大厅都占满了,第二天早上,看到一个个在沙发上东倒西歪的样子,昨日的惆怅已经烟消云散了。

  回忆是一顿美好的大餐,山珍海味何以相媲。只恨纸短巾长,青春的故事无法一一回味,与各位同窗share这些,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酒言欢,畅谈人生,有你,有我,有他,相约昔日的校园,不见不散。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开学了,妈妈为姐姐打点行装,乡亲们有的送来了鸡蛋,有的送来了日用品,还有的送来了几块钱。姐姐又一次启程了,但这次是踏上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征途。姐姐的补习生涯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门前水库旁的那棵歪脖子老槐树下,伯父为我掖了一下领子:“三娃,早点成家吧!”“哎!”我轻轻应了一声。结婚那天,飘着雪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父亲的眼睛 (2003/06/02 15:12)
生活故事:天堂的爷爷 (2003/05/27 10:18)
生活故事:姐姐的补习生涯 (2003/05/22 14:25)
生活故事:结婚那天,飘着雪 (2003/05/12 16:16)
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2003/04/24 15:55)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2003/04/24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